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十五日(第十二期)    中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第一版

 

中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國內郵資已付

 

     

北台字第59030

: 黎素美

    :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                                             

編輯委員 : 黎素美、郭章瑞、林澤男、汪秋芬、謝和親、陳玲玫                             

    : 中壢市中央大學英文系425                                        

    :  (03) 4227151 33214 (附有答錄機)                       

    http://140.115.95.15/alumni/

     

    :  (03) 4263027

    志軒企業有限公司 / 中壢中台路27                      

            (03) 425-2772, 4220206

              《非賣品,對內發行》

 

 

 

會長的話

 

緣起是這學年的第一次系友會幹部會議,今年有了健清學長和秀伶學姊兩位生力軍加入我們的行列。大家在討論過程中,健清學長提了一個當年他大一時的糗事,話題就這麼打開了。原來每個人都有許多壓箱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其中一部份一定和老師們有關。我們就想,每一年的系友大會大部份都只有同學們參加,為何不邀請當年教我們,但目前已退休的老師們來參加系友會呢?有了這些老師一起參與,可以喚起更多我們年少輕狂時的美憶。所以,今年63號的系友會大會,您一定要回來參加,我們的共同導師史慎芳老師,和其他老師將會和我們共渡美好時光!

 

從這期的系刊中,您可以看到我們系友會的版圖擴大了。總幹事澤男被外派到溫哥華,就開始在當地聚集系友、甚至於是校友。這樣的小聚會,也正是我們英文系友會成立的最大宗旨 不論活動是大型或是兩個人,只要能夠聚集到我們的系友,就達到我們原本成立的宗旨。各班聯絡人也開始發揮功能,我們對系友的動態越來越了解,這是大家最佳的資源。

 

我們架構的聯繫網帶來了好消息,也有比較令人難過的訊息。75級的余永平學弟,在美剛獲得博士學位返國之前,不幸溺斃,更感人的是余伯伯還特別寫信告訴這個惡耗,感謝余伯伯對我們的支持與信任。

 

系友會的大家庭需要您的參與,才會更溫馨、更熱鬧 63號中大校園見!

 

 

再忙,也要和你一塊兒回中大!」

 

還記得在中大唸書時的那群死黨嗎?

還記得上課時在台下嘰嘰喳喳說悄悄話的情景嗎?

忙碌的你,有多久沒和好朋友聊聊了?

 

還記得大一上課時男女分坐教室兩邊,被戴維斯老外戲稱這是高中還是大學的那些青澀的男女同學嗎?

還記得上西洋通史課,老師拼命唸課文,我們忙著在後面追著看,卻又看不懂的糗事嗎?

 

這些少不更事的年輕小伙子,現在可都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媽媽啦!

或許你是西裝革履的大老闆,也許您是居家的賢妻良母,

可都還是我們朝朝暮暮想念的老同學啊!

 

健清學長在座談會時說:上了年紀的人,尤其在同學和學弟妹前面,是不須要掩飾自己的感情的。我們就是非常想念你們,好想看看你們現在的幸福家庭。

 

帶著你們的甜蜜家人,趁著校慶期間,回來和往日同窗聊聊是非,談談八卦,讓你們家中的大小朋友看看,您曾經擁有這麼多的好朋友,渡過這麼快樂的時光,讓您的另一半又驚又喜,又羨慕又嫉妒,好不好哇?

 

即使你是快樂的單身族,我們也要讓您知道,我們這些同學就是關心您,想念您,我們像您的家人一樣,好想分享你的喜怒哀樂,而且我們肯定你比我們更快樂,因為你只要忙自己,不用忙老公、忙小孩。

 

讓我們搭乘六月的陣陣微風,共同尋回那遺忘已久的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情懷的回憶吧!

 

【英文系系友會聯誼暨會員大會】

 

時間: 200663(星期六) 下午230

地點:中大文學館二館C2-211

Bonus: * 懷念當時與我們共築回憶,有些還讓我們牙癢癢的老師們嗎?

此次聯誼大會將邀請史媽媽(史慎芳老師)、梁立堅、黃周琴等多位老師回來與大家共話家常喔!

*健清學長也要準備一些不是挺貴重,卻是外面買不到的神秘小紀念品分享給大家喔!

 

 

 

最新系友動態

63級聯絡人童曉梅系友撰文

1. 陳進鎰在台北服務,黃森峰開工廠做自動化設備的製造與出口,因此經常國內外奔波。陳坤池開個人工作室從事進出口貿易,也是數家公司的顧問。韋國瑞從保險公司退休,目前常前往中國大陸考察,開拓相關市場。 林榮輝在桃園是位濟世救人的中醫師。魏坤耀在美國從事電腦硬體方面的工作。

2. 李淑嫣在吉悌電信公司,為資深經理。顧乃宇在台北新民小學教英文,徐清溫在台北縣迴龍國中小學當英文老師。 郭美華已是台南縣港明高中服務31年的資深優良教師了。童曉梅在新竹高中,楊麗蓉、林桂芬在家相夫教子,頗有成就,蔡珍妮、袁海芬、莊麗娜在美國。

3. 94年中大校慶本班同學中只有劉健清夫婦、童曉梅夫婦及顧乃宇參加,希望今年校慶時大家皆能攜眷參加一起開同學會。

4. 若有人知道其他失聯同學之近況請與童曉梅連絡: tonghsiaumei@yahoo.com.tw 

64級聯絡人鄭瓊燕系友撰文 

     去年中大九十週年校慶時,好不容易邀了九位同學返校,來自美國的周信賢和紐西蘭的潘美珍興致高昂的嚷著:明年為慶祝畢業三十年,一定要擴大辦一場同學會。眼看"明年"已經只剩兩個月了,還沒有正式的計畫出爐,身為代表聯絡人的我實在應該很慚愧的。當然,我慣用的藉口是大家工作都忙,而且又分散在幾個國家,即使通email 也不容易立即有回應,我們這群LKK裡不會用MSN或 Skype 的大有人在,所以就etc. , etc.,只敢期許今年再展開招兵買馬的結果至少要超越去年,多拉幾個同學回中大一遊並且出席6月3日的系友會。

我們這班應該稱得上是中大在台復校創系以來的怪班,男女比例高達17:24,讓中文系和理工科系都羨慕不已。女生半數來自繁華的台北市,男生全是"草地人",俗到不行,完全不會辦活動來拉攏感情,所以只好各自向外發展。最氣人的是,除黃鎮南、謝耀宗之外,其他男同學娶的都不是中大人。班對方面,梁德玲和黃鎮南目前定居洛杉磯,謝耀宗和汪梅芬則是爸爸當老書僮在美國陪寶貝女兒,汪小姐成了退休的台獨(在台獨身),每天快樂的當志工或出沒於健身房與書之間。女生則自產自銷的結成不少校對:毛秀珍和數學系的郭啟瑞、呂月英和土木系的詹立仁、陳秀琪和錢志遙、陳美麗和徐松岡、鄭瓊燕和黃思明、連玉卿和數學系的潘玉樹、羅瑞珍和李岱、廖碧涵和麥慶元、賴勤和張可昭、蔡麗卿和化工系的葉森華、呂麗玲和葉善台、劉錦珠和足球隊的蘇芳哲、李惠美和吳德隆、傅曉敏和黃金洲。哇!真的是成績斐然。

截至今日,只有呂麗玲和葉善台剛當上岳父母,班上同學要升格為公公婆婆的時間可能還要等個幾年。存夠退休金和有可靠後台且已經賦閒在家的有:毛秀珍、王愛菊、陳美麗、潘美珍、羅瑞珍、呂月英、李惠美、汪梅芬和賴勤、連玉卿(not so sure)。

毛秀珍和郭老大常常利用空閒在白河、關子嶺一帶泡湯,王愛菊家今年有兩個考生,陳旭崗在台北和越南間當空中飛人,他的書法真是棒,退休後可能會開班授課。林啟達這個大老闆則是個老是聚會缺席的台商(他家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住波士頓的楊宜蘭則忙著促成在美華人與台商間的合作機會,呂月英和劉錦珠是喜歡利用休假挑戰台灣百岳的高""。羅瑞珍是個台美間飛來飛去的老媽子,蔡麗卿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長青網球高手,李惠美編輯的影音光碟真能捕捉我們逐年衰老的身影,曾經是國大代表的林丙丁據說現在任教於北部某處。林四皓任教於真理大學,經營化粧品外銷的蔡明憲,還有張聯興、陳復國、陳克復、聶貞瑞、于恩潔、當了牧師的陳公亮、趙金河與黎傳佳等人則是失聯已久。

        去年底,"帽子"陳順雄很意外的往生了,成為劉志宏和曾以庸之後飛離我們的第三隻自由翱翔的靈魂。

        真的很謝謝系友會的邀稿,讓我有機會回想起這麼些新舊聞,也順便滿足我偶而想八卦的隱疾。要是老友們看完此文來K我,我會自行負擔醫藥費的。 鄭瓊燕於95.4.4.

67級聯絡人謝麗珠系友撰文

本班 于德琴 已於二月份由行政院新聞局外派至印度馬德里

69級聯絡人鍾國光系友撰文

我們這一班,林燕環在廣東開設美語補習班了,劉宗文也前進大陸。鍾國光還是在航空業,與學弟丁盟昌是同事,還有不變的李芳男仍在土改所。

有個消息要告訴大家: 張大偉與許婉滿的公子此刻正在中大地球科學系就讀,可謂薪火相傳

70級聯絡人陳淑珠系友撰文

七十級同窗於九五年四月九日假台北市北投新秀閣大飯店剛完成第四次同學會。本級同窗於畢業後十五年召開第一次同學會,之後每三年一次聚會,十人左右固定班底會前總使出混身解數努力蒐集同學近況並敦促共襄盛舉。每一回總有多年不見的人兒露臉,容或一二都給聚會帶來驚喜。緬懷過往,暢談近況,最令人感動的永遠是赤子之心與坦誠相見。此次散會之前,大家特別為今年年初於紐澤西中風遽逝之傅彥餘同學追訴生平。老傅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班之後,曾繼續攻讀政大三研所博士學位,後留美轉攻電腦,身故之前方取得電腦方面博士學位。英才早逝自是令人唏噓,惋惜之餘最是感佩其學而不倦的精神。若非殘疾,老傅其人心細如絲、豁達開朗,加上修長身形,以"風流倜儻"形容之實不為過!末了,在下一次主辦人楊惠如強力推薦下大家相約三年後在中大校慶當天一起返校再聚首。

【71級聯絡人黎素美系友撰文

1. 藍培青學長原任育達學院的教務長,現轉任校長機要秘書。

2. 曾文哲學長離開媒體記者工作後,現專事寫作工作,已有十餘冊著作。

3. 蔣湧濤學長回國後,現任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

72級聯絡人毆陽梅芬系友撰文

1. 張慧敏於2005年12月在美獲得教育博士學位

2. 王明月同學(中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2006年3月27至29日,赴英參加"中世紀學術研討會"

73級聯絡人徐新逸系友撰文/本刊編輯整理

近來, 本班同學沒有特別固定的聚會(同學會)
去年,在法國(余慧娟)與美國(呂麗美)的同學返台, 
我們幾位同學有小聚個23次。
偶爾,就幾個人相約去參加同學(蒙琇惠)個人演唱會
班上沒有固定的校友聯絡人,都是台北地區同學就近自動自發地,誰想到誰就聯繫,沒有特別有系統的聯繫網絡

【75級聯絡人林麗惠系友撰文

利用這個機會,懇請親愛的同班同學們與我連絡,我保證一定負責整理好通訊錄,並在今年內舉辦同學會,讓我們再次團圓,閒話家常!I miss you all!  很抱歉一直未盡責找到大家,請務必見諒,立刻寫信給我 ~ tosarahlin@gmail.com !  Sarah (0935-196-596)

76級聯絡人趙雯齡系友撰文/本刊編輯整理】

更新班上同學資料:弘慰改名黃于芸Cordelia,Email為corh88@ms56.hinet.net;雯齡已婚育有一子,目前任職於華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秘書,Email為Winnie.chao@fis.com.tw;玲華Reda與老公和兩個兒子移居上海,為專職少奶奶,非常歡迎同學們組團去上海找她玩,Email為redaliu@hotmail.com;慧女Hannah是快樂的單身女郎,目前任職於聯華電子,Email為Hannah_tsai@umc.com;萱華已婚育有一女,目前任職於賓格貿易股份有限公司,Email為sophie@bronco.com.tw

79級聯絡人劉天賦系友撰文

 1. 吳怡靜現在仍在Friday,不過她已調至台北總統府附近的重慶店(重慶南路一段94號),非常歡迎大家有空去坐Tel:23893579 , 0917561368

2. 劉天賦現在是高雄縣岡山鎮民代表,年初剛為高雄縣政府編寫《高縣文獻:岡山采風》,歡迎大家有空到岡山吃羊肉大餐0937373021

【83級聯絡人許澤生系友撰文 

1. 吳詩慧(Angel)已經於2006/4/8週六良辰吉時於新竹結婚,婚後將專職古董店老闆娘。

2. 周金福(George)也於2006/4/8週六這個超級大好日子於基隆結婚。

3. 已經有一女的莊維仁(Victor)在加緊趕工之下,將會有另外一個小朋友"出產"。

4. 鄭維鈞(Antony)目前為台北市議會議員助理,若有任何罰單銷單的需求,"千萬"不要找他。 

【88級聯絡人田乙汝系友撰文】 

1. 本班王嘉瑜同學,已於2006/2/16在Yahoo申請成立家族版,並擔任家族版「家長」,家族名稱為「中央英文88級」,歡迎本班同學踴躍申請,請同學們在進行網路申請時,記得註明自己的姓名,以便王同學通過申請許可,網址如下:http://tw.club.yahoo.com/clubs/NCU_Eng_88/

 

【91級聯絡人李璧君系友撰文】

本班同學的動態:

在上班的有: 郁聆(Janet),芸茵(Courtney)在交大當行政助理, Willy在雜誌社, Nicole, 尉准                

空姐: Nancy(郁惠),若薇

老師: 璧君(Jocie),瑩珊,Tammie(之蓉),Lynn,小熊,俐亭(實習中)

補教界: 明璋

研究生: 綉玉(Rebecca),曉琪(Stacy),俊巖

國外留學: 文瓊(Venus),Ingrid,Beth,Charlie

僑生: Samantha(澳門上班),Irin

外交部服國防役: 文谷( 阿ㄅㄟ)

 

【93級聯絡人鍾震亞系友撰文/本刊編輯整理

班上同學的動態:

延畢:佑先、俊穎、亞帆、彥靖、思遠、國珊、家佩、廷諭、菁玲、祖瑩、思蓉

當兵:致仁、廷祐

研究所:震亞、志堅、怡賢、瑜蓓、美萱、瑜禧、翁笠、琬婷、育慈、梅華、

嘉怡、盈如

公司專員:秀君、茵喩、旻芸、盈湘、書耘

助理:心怡(工學院)、晉汝(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準研究生:音均、瑋欣

準公務員:美姿、庭怡

彩妝師:映羽

教育實習:嫻潔

補教界:芳微、玉采(即將結婚)、姍姍、余芃

出版社編輯:妮燕

金馬委員會:彥寧

 

 

 

中大心--溫哥華情

 77級林澤男/撰文

 

94年7月啟程至加拿大溫哥華,初抵達時最熟稔的朋友就是中大同窗兼室友的Evil—呂英毅,他移民加國數年,彼此在台灣已取得聯繫。猶記得74年10月上旬,我們自成功嶺結束大專訓向中大報到,我與Evil、吳宏智、簡敏堂四人分發至男六舍同寢室。Evil喜好音樂,時常彈著吉他哼唱歌曲,並與英四學長嚴華冑等上台表演,他有時還以Evil電台主持人的身分訪問室友,我仍保有他採訪我的錄音帶,沒想到十餘年後會在異國相逢。

第一次和Evil舉辦家庭聚會的地點是在他住處,他和太太Lee在後院準備豐盛的烤肉大餐,Evil的燒烤手藝沒話說,無論是肉串或牛排都鮮嫩入口,加上Lee精心設計的蔬果配料,大家直呼過癮。我和Evil邊吃邊聊中大生活種種,包括大一流連宵夜街、大二的ICRT及中影文化城旅遊、寢室杯及金嗓獎、大三在中大湖畔的中秋夜烤雞等,其中大一流連宵夜街時,最常聽到本班女同學住宿的女臨舍,傳來陣陣的英文打字聲,有別於「萬戶擣衣聲」,因時任助教的黃麗眉學姐指導我們英打課,嚴格要求整頁不得錯一個字母,否則該頁要重打,可知每逢交作業時,全班處於某種無法言喻的緊張、亢奮狀態,有的為避免重打,全神貫注字字慎重;有的直衝宵夜街,藉享受食物減輕壓力;Bruce不時往游泳池跑,既健身又疏解壓力;Confidence 在頻頻打錯之餘,反而作詩靈感湧現,濡墨詠嘆蓮花之美,他的詠蓮詞真的有古代李杜之風;Evil則不論完成作業或要重打時,均會拿起吉他彈唱一番,算是苦中作樂吧。男生最快完成英打作業的非Tom莫屬,但是只要他大叫一聲「打完了!」,我們其他還在奮鬥者往往面面相覷,壓力倍感沈重,心知晚上要吃宵夜解壓了、、、。

大二的ICRT、中影文化城一日遊及寢室杯是本班自行舉辦的聯誼活動,曾安國老師特別安排新竹客運,並陪同我們前往參訪ICRT及中影文化城,記得Virginia用流利的英語盡情發問,使老外DJ有點招架不住;寢室杯則由Shirley、Ena、Wendy等人規劃多項節目,包括籃球、撞球、餐敘、大地遊戲、各寢室表演等,加上全班熱情參與,可謂玩得盡興,猶記得Rebecca打撞球時敲桿的英姿、Candy及Debby一搭一唱的精采雙簧,還有那件寢室杯活動後被打入冷宮的班服。

大三的中秋夜烤雞是由Nick陳敏烈發起,班上同學熱烈響應,因時值中秋,參加者多為中南部的同學,我們買了三隻雞,用竹竿貫穿放在竹架上慢火燒烤,大家輪流扇風加熱、塗料及翻轉雞隻,Miranda、Jennifer、Alice等堅守崗位,全心照料眾人的唯一晚餐,展現賢妻良母的潛力。Nick是老經驗了,他發揮在野戰師服役的野外求生功力,控制火候及檢視雞肉熟度,傍晚時分終於大功告成,大家早已餓得前胸貼後背,只待Nick一聲令下,全體搶成一團,混亂中只聽到Rosa慘叫「雞腿竟然不見了?」、Doreen嘶喊「我的翅膀呢?」、George直說「好吃、好吃!」,此外,Teresa不知如何下手在旁乾著急、Nick咧嘴笑看同學為食物而原形畢露、Henry禮讓眾女士遠離搶食區域,現場笑聲、驚叫聲此起彼落,Alfred則忍著飢餓忙著照相,留下珍貴的搶食畫面。

在溫哥華Evil家吃著烤肉串回憶中大中秋夜的烤雞,時空全然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同窗情誼綿遠流長,此種中大心、溫哥華情人生有幾回?Evil現從事音樂工作,育有一子三歲餘,小朋友聰慧可愛,Lee是職業婦女,內外兼具處事俐落,很高興同窗有美滿的家庭。

來溫哥華已八個月,點滴感受努力過必留下痕跡,可知當時的中大英文系頗有聲譽,系主任田維新老師及接任的許經田老師,均以高標準的理念養成本系學生,因此,其他老師配合理念嚴格要求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例如當時大一及大三有英文會考,不及格者重修作文課;英、美文學是重頭戲,英國文學通常當全班的四分之一;語言學、英聽、翻譯等也會當人,連零學分的英打也當人,還有大一國文也是背誦課本及默寫古文,那四年可謂兢兢業業的度過。16年了,本以為以前曾苦心研讀的英文會忘光,沒想到一旦身在全英語的環境,週遭的種種連帶喚起舊有的記憶,以往在英文系所學有如龐大的資料庫,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列出相關詞句、字彙等,很快就與老外溝通順暢。走筆至此,衷心感謝系上老師嚴格控管學習品質,昨日的苦不堪言,轉換成今日的職場順利,其實早知如此,大學四年我會把「吃苦當吃補」,更加全心投入學習英文、中文及第二外語,畢竟全球村是未來的潮流,而語言是與全球接軌的最快通道,同時是各行業的敲門磚,個人深感過去所學仍有所不足,正找機會充實自我。

個人在溫哥華會待四年,Evil與我歡迎其他同窗、系友來溫哥華一遊,請洽系友會或Alice及Candy取得聯繫方式。

 

 

 

 

系友會費、基金及奬學金專款捐款芳名錄 

 

繳交系友會費(200)

余永平

李錦芬         

陳淑玲

連玉卿

 

 

黃福裕

賈淑芸

蔡漢民

顧乃宇

                 

 

英文系系友會基金(含會費)

郭章瑞(13000)

詹惠玟(5200)

謝欽舜(5200)

徐志良(3000)

陳境有(3000)

吳虹瑳(2200)

林澤男(2200)

段人鳳(2000)

陳瓊君(2000)

鄭美蓉(2000)

汪秋芬(1200)

洪桂香(1200)

楊惠如(1200)

蔡欣茹(1200)

盧鳳燕(1200)

李秀真(1000)

許正儀(1000)

陳明珠(1000)

彭曉貞(1000)

蔡妮燕(1000)

鄭玉敏(1000)

鄭瓊燕(1000)

劉健清(1000)

謝麗珠(1000)

顧嘉穎(1000)

呂月瑛(1000)

黎素美(825)

涂秀伶(500)

陳嘉緜(500)

陳榮華(500)

劉錦珠(500)

洪绣眉(500)

李芳男(500)

英文系系友會獎學金專款

童曉梅(2000)   林心梅(1000)

 

 

 

: 登帳日期9461日至95430日。

    如有疏誤,敬請來函或來電賜知補正。謝謝。

 

 

 

 

 

最新聯絡人名單 

 

 

級別

姓名

電話

E-mail

62

沈吟賢

(03)3507001#3349

ysshen@mcu.edu.tw

63

童曉梅

(035)736666#403

tonghsiaumei@yahoo.com.tw

64

鄭瓊燕

02-25935279 # 207

cyjoan8888@yahoo.com.tw

65

涂秀伶

03-4663143

shirtu@cc.ncu.edu.tw

66

廖淑娟

(04)23323456#1930

Shuchuan9@yahoo.com.tw

67

謝麗珠

(02) 27566990

sinobase@aptg.net

68

鄭美蓉

(03)4227151#33000

mycheng@cc.ncu.edu.tw

69

鍾國光

0928108065

englishclassroom@yahoo.com.tw

70

陳淑珠

(02)25770988#12

juliechen-tpe@theregencyexpress.com

71

黎素美

(03)3974809

sabinali@tupmail.com.tw

72

歐楊梅芬

(02)27838308#281

電話02-27896281

傳真02-27889919

mfoy2@yahoo.com.tw

73

徐新逸

(02)26215656#3168

hyshyu@mail.tku.edu.tw

74

李廣均

(03)4227151#33410

kcli@cc.ncu.edu.tw

75

林麗惠

0935196596

tosarahlin@gmail.com

76

趙雯齡

(02)2719200#203

Winnie.chao@fis.com.tw

77

林秀玲

(03)3570107

0935733732

 

78

梁瑛珍

039548838

Linda5624@yahoo.com.tw

79

劉天賦

0937373021

gift@kscg.url.com.tw

80

劉怡君

0963039300

regine.liu@infineon.com

80

魏淑慧

(02)87982886#8764

sophia_wei@liteonit.com

81

鍾文博

0921167930

wenpo075@ms42.hinet.net

82

賴宗賢

(04)22022816

christ.lua@msa.hinet.net

83

許澤生

0936133951

Scotthsu1973@hotmail.com

85

黃怡真

(04) 23919325

 

86

洪惠敏

(04) 27985520

mignon1016@hotmail.com

87

詹曉菁

(07)3711715#33

kuriko178@ms93.url.com.tw

88

田乙汝

0913315961

frogladytien@yahoo.com.tw

90

彭曉貞

0921982526

u1270060@cc.ncu.edu.tw

91

李璧君

0958526252

jociejolly@yahoo.com.tw

92

吳勵君

(049)3351686

U9005400@cc.ncu.edu.tw

93

鍾震亞

0912105140

 

研究所

陳宗偉

(02)27086559#203

cheney@targetek.com.tw

研究所

林靜淑

0926720688

 

研究所

徐鳳霙

(03)3645761#562

 

 

 

 

《活動報導─參訪中天電視台》 

                                                  

前進中天

 英文三 徐慧馨/撰文

 

  在因緣際會的撮合以及郭章瑞老師的鼎力相助下,英文系新聞部實現了出訪中天電視台的心願。整個過程不但順利也讓我們感受到對方的用心。

  二月二十四日的下午,我們來到了位於內湖的中天電視台。接待小姐帶領我們上樓時,碰上了也是中大英文系畢業的學姊─李晶玉主播。學姊剛巧播完了午間新聞,看到老師以及同學自是驚訝萬分,隨即欣喜地走過來跟大家打招呼(曾聽郭章瑞老師提起學姊是他教書的第一屆學生呢),當然,大家看到這麼出名的學姊笑得像鄰家大姐姐般地親切也是感動在心頭。學姊大方地跟我們合照並且提到有機會的話還希望回到母校服務學弟妹呢!

  接著,我們進入了參訪中天的重點,主管先爲我們將新聞製播的過程做了介紹,另外就學弟妹提出的問題詳細地回答了有關記者朋友們的相關工作,包括新聞的蒐集、撰寫、選擇、討論與運用等。我們也很幸運地看到方念華主播以及她的團隊正在開會討論新聞播報的重點。在逐一參觀過音效室、剪接室、資料室…後,重頭戲上場了!中天安排我們到攝影棚一遊,簡直沒把大家樂壞了;成為一名主播是何等令人欣羨的成就啊,以往只能從電視上看到主播在台上光鮮亮麗地播報新聞,萬萬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夠「坐上主播台」。實在是機會難得,大家爭相地坐上去留影紀念。而旁邊是知名的「文茜世界周報」主播台,當然又是免不了一陣閃光燈。在攝影棚內,我們還學到了如何操作播報台上的小幫手─字幕機,不過聽到主管說主播要一心二用,邊播報新聞邊踩字幕機時,還真是令人感嘆起主播們的協調能力。最後,在另外一位主管用心地就外派記者、國際新聞採用方法原則、新聞業的上班制度、以及進入這個行業需要注意的事項爲我們說明後,中天參訪至此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此行留給我們的是難能可貴的特殊經驗。在經歷了中天參訪後,我們不但更了解大眾傳播此一行業而且也幫助感興趣的同學能在未來生涯規劃上清楚地掌握方向。感謝中天電視台劉孟釗學姊的大力幫忙和負責主持參訪的主管們、英文系郭章瑞老師對我們不遺餘力的支持、更感謝英文系以及學校給我們這個機會一償夙願。

                                                   

 

 

 

《活動報導─學術講座》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Self in Walden

《湖濱散記》中的自我呈現

 謝和親/撰文

 

941227日,透過聯絡老師─郭章瑞教授的大力邀約,我們很高興邀請從高雄遠道而來的曾敏芳學姊( Linda)蒞校演講。郭老師表示,這一位新出爐的學者,Linda,表現非常傑出,不論是她的求學精神、讀書計畫或時間規劃,皆足以讓學弟妹奉為榜樣。因此,趁著難得的機會,除了此次學術演講的主題之外,也希望學姊能與學弟妹分享她的研究歷程與時間規劃,提供給學弟妹作參考。

此次演講主題為: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Self in Walden《湖濱散記》中的自我呈現。《湖濱散記》為美國浪漫時期重要作家─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學姊的論文主要也是針對這部作品來做深入的分析。藉由這次講座,學姊將與大家分享她研究的感想與見解,也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到梭羅作品中的自我呈現與其現實與理想的拉鋸。

演講一開始,學姊便以大家對梭羅的印象來破題,指出梭羅雖然身為超越主義(Transcendentalism)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他與其他超越主義者,例如愛默森(Emerson),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梭羅不只是高高在上的理想主義者,他更勇於將自己的理想於生活中實踐。

在深入探討梭羅之前,學姊也先對超越主義做了簡單的介紹。超越主義主要是強調世人能跳脫世俗,超越世俗思想,且要時常接觸大自然,因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時常與其互動,才能看透大自然背後的真理與訊息,在這追求真理的過程中,我們也才能反過頭來看清自己。除此之外,超越主義思想也十分重視人的心靈層面,鼓勵人們開發心靈,相信自己的直覺(intuition),透過「觀察自然」才能「理解自然」,最後才能得到其中的真理,而梭羅在Walden的那兩年,就是在接觸自然,開發自己,追求「genuine self.

針對self的議題,學姊對梭羅做了精闢的分析,呈現出他 “artistic self” “realistic self”之間的落差與掙扎,並進一步探討梭羅的 “I” 與同是超越主義大家的愛默生所提倡的 “I” 之間的差異性。學姊說,愛默生的 “I”是屬於representative “I”,「大家都可以成為這個 “I”,而且大家都可以仿效這個 “I”」;相較之下,梭羅的 “I”就比較強調個人─individuality,比較帶有個人主義的意象。

讓我們大家對梭羅self的主張和思想有了初步了解後,學姊將主題深入到《湖濱散記》本身。在湖濱散記中,梭羅清楚的描繪簡單生活和自給自足的概念,他認為人要靠自己的雙手過生活,過的越儉約越好,因為儉約的生活才能讓我們追求「生命的本質和核心」,過度的文明和科技,雖然給人類帶來方便,但是卻會阻礙了人們追求真理的途徑。學姊說,梭羅是個勇於實現自己理想的人,他不是只有大聲疾呼「Simplicity! Simplicity! Simplicity!」,他也盡量在他的生活中實現他儉約的理想,就如同他在湖濱小屋中那樣簡單,凡事親力親為的生活一樣。

學姊繼續從湖濱散記中探討梭羅對社會、自然和精神層面的態度與思想。學姊表示,就這部作品看來,梭羅是有點反社會思想的,因為他認為社會文明無法讓人們獨立思考,會抹殺人類最根本的本質,他認為人應該要常常接觸大自然,大自然能夠治癒、提升我們的心靈,透過追求大自然的真理,我們可以反過來追求自己。

除了詳細的介紹梭羅的理想與概念,學姊也引領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梭羅。梭羅雖然在他的生活中實踐他的理念,可我們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與無奈。要探討比較現實面的這部分,學姊分成物質面、生活面和感情面(emotional life),從物質面出發,我們會發現梭羅並不是完全不需要物質生活的,從許多例子看來,他所謂不需要文明物品的獨立生活,其實某些部分是建立在別人的物質生活上,例如:跟隔壁鄰居借的斧頭和向愛默生借的土地。金錢方面,他也不是真的完全不需要,在Walden的兩年間,他偶而還是會回他原來的老家帶一些金錢,而且,雖然他都說因為他不需要金錢而沒有工作,可是他偶而還是會寫寫稿賺賺稿費,所以說梭羅還是沒有完全脫離物質生活。生活方面,學姊表示,雖然湖濱散記中梭羅似乎對社會和人際都保持一定的距離,可是其實從很多地方探討之後,我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是那麼排斥社會,只是在Walden裡面呈現給讀者的是比較負面的想法,而且其實他還是無法完全脫離社會的,由他在湖濱小屋生活只有兩年的情況來看,他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社會,經營他的social life.至於感情生活方面,梭羅也不是那樣一個毫無情慾的人,只是他的表現方式都比較保守,才會誤導我們認為他沒有感情慾望,可是其實他對家人的感受和關心都是很重視的,也許Walden這本書著墨的並不多,但從梭羅其他作品看來,他也是一個有感情牽絆的人。

最後,學姊做了一個小結論:梭羅是個勇於用行動實踐自己理想的人,但從許多層面觀察,我們還是發現他的實踐仍然會受限於現實。學姊在今天的學術講座中,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仔細分析梭羅《湖濱散記》中呈現出來self哲學,讓我們除了對梭羅平日artistic self的理解之外,也逐漸了解他的realistic self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轉眼間一下子就過了,台下的同學們聚精會神的聽著Linda學姊精闢的分析,絲毫不察覺時間的流逝,演講剩下的一點時間,學姊也很有耐心且清晰的回答同學發問的問題,盡力解決大家的疑問。今天,我們真的很開心能夠請到Linda學姊返校演講,看著同是身為中大人的她落落大方的站在講台前演講,將自己苦心研究的成果呈現給後輩,相信對學弟妹的啟發更是不在話下!

 

 

 

 

 

《活動報導─2005西潮系友座談會 英文系系友座談會》

陳玲玫、蔡偉琳/撰文

2005西潮系友座談會 英文系系友座談會

時間:12/22  6:00PM9:00PM

地點:文一館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及其經歷:

劉健清學長   現任交通部郵政總局管理師

田培蓮學姊   現任敦煌書局編輯

彭曉貞學姊   現任國中英語教師

出席人員:英文系主任何春蕤女士(Jo)、系友會會長黎素美女士、系友會聯絡老師郭章瑞老師

主持人:黃宜婷

紀錄:陳玲玫、蔡偉琳

【流程經過】

致歡迎詞

    630座談會開始,由郭章瑞老師先致歡迎詞,感謝系主任Jo、系友的參與並感謝西潮工作團隊的協助,會長說明系友會歷史悠久就像西潮一樣,而且系友座談會是一項優良傳統,值得繼續發展,之後系主任Jo說系友座談會可以幫助同學看見未來,前人智慧很珍貴,希望大家可以從學長姊那裡學到關於就業的寶貴經驗。

頒發系友會獎學金

    得獎的同學有英二徐佳佳、英三江姿儀、英三林曉琦、英三許佩容、英三王麗婷、英四齊睿君學姊,分別由系主任Jo、系友會會長黎素美學姊、郭章瑞老師、劉健清學長頒發並恭喜得獎的同學,郭章瑞老師補充道此次申請的同學皆十分優異,而且人數空前踴躍,難免有遺珠之憾,請各位繼續努力。

頒發西潮補助款

    由黎素美會長說明針對於西潮的計畫所補助的款項,一共五千元整,並頒發補助款。會長接著期許西潮團隊再接再厲,有更好的表現。

系友個人經驗分享

    會長先大概的介紹今天的主講者,接下來就是三位學長姊的求學心路歷程以及他們的工作經驗分享。

首先是目前擔任郵政監印師的劉健清學長表示,他在郵局工作已經20年了,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先擔任補習班的英文老師,之後又考公職進入郵政局工作,學長表示在郵政局的待遇真的算很優渥,基本上,公家機關工作就是比較有保障而且待遇優。

學長接著表示,首先參加公家機關的考試一定要有自信,尤其是面試要自信,要落落大方,講話有條理,台風穩健。學長分享他常當主持人的經驗,因為他之前常參加演講比賽,所以郵政局的所有晚會都希望他擔任主持人。他也曾經主持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

在服裝方面,男生不一定要穿西裝,但是最好打領帶,因為這是國際禮儀,所以如何穿衣服也是很重要的。公家機關的筆試也重口語能力,注重應用語言(建議的語言:地方語言像是客家話和台語,英文,日語),而且如果學弟妹決定走這條路,那麼研究所就不是那麼必要。

除此,學長還提醒,除了英文本科系,還應該多涉獵其他的知識,拓廣自己的領域,例如經濟、管理。在校時,民法概要、刑法概要、行政法都應了解一點,不用全背,只要記得正確的條文就行了。學長表示,看書要先習慣看目錄,先了解大綱,這是讀書的技巧。

 

田培蓮學姊首先就說她會把寫論文的精神用在職場上,接著說說她的個人經驗,之前的她很文藝,沒什麼打工經驗,後來在中央研究所二、三年級她就有當英文老師的打工經驗,畢業後她面臨到底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的難題,決定上網尋找。學姊認為當老師或是在文教機構工作比較適合自己,當老師必須很早就修教育學程,但後來選擇文字編輯主要是因為她本身也很喜歡看書,而且因為是編輯整個書的架構,所以接觸的領域也比較廣。

學姊接著表示,文字編輯要學會抓進度,溝通交際技巧與商業技巧都是很重要的。學姊回憶起當初面試跑很多地方,幾乎是狂面試一星期,但堅持選擇自己喜歡的公司。

學姊接著說明文字出版業就是傳播意念的行業,從有企劃校對,即是抓字的錯誤,還要順文章的邏輯,讓作者的精神彰顯是很重要的,而且這個工作還可培養與人溝通的氣度。

學姊接著說出社會到現在的心得就是,英文真的是很難累積的專長,出社會前的準備就是如何累積生活的經驗,不斷在找尋自己的價值在哪。因此要學好自己的專業,培養態度。當時在學校讀文學作品是了解人的心理的不錯方式,可以訓練和他人交涉的敏感性,最後學姊相信工作可以有很多不同於讀書的經驗。

 

修完教育學程,教學經驗兩年的彭曉貞學姊分享她在實習時的經驗,她說實習老師身分模糊,沒什麼威嚴,但在實習的學校一定要給好印象,應該要少說多做,像是導護的工作也要幫忙,要降低自己的身分,值得注意的是要將實習經驗做筆記,作為之後實際教學的參考。

因為是實習老師,小朋友會比較不尊敬,所以要走敬佩路線,不要怕得不到學生的心,把書教好,先提高班上成績才是最重要的,而且這樣學生自然就會崇拜你,因此不走親切路線,而且上課跟下課的身分要分清楚。

學姊接著談到教師甄試的筆試,學姊提供幾本必讀的參考書,像是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然後試教部分大概是十五分鐘,要很用心準備教具,要夠特別像是字卡、圖卡之類的,而且在實習時就可以試教給別人看,請別人幫忙虛心改進。唸書部分可以組成讀書會,互相討論、互相監督,跟學長姊要資料或是補習班的資料。

成為正式老師後,學姊深深覺得身分提高不少,目前擔任導師的她表示,除了全科都要會之外,跟家長的應對真的很重要。學姊還幽默的跟大家分享教學時的經驗,她表示教書真的要很有恆心及耐心。

Q&A時間

聽完彭曉貞學姊的分享後,黎素美會長也說說她自己的經驗,像是對小孩的教學方式,有抄心經、罰錢或是抄英文課本。郭老師也分享作實習研究生時的經驗之後就開放同學們問問題。

會長說如果想做外商公司的秘書一定要會表達自己,要大方自信,不要太過謙虛,有多少本事就顯現出來,而且要好好準備自己,培養不同的技能。說到這,劉健清學長也回應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其實畫基本的妝,整理儀容都是表示對這份工作的尊重。如果想從事公家機關,自傳很重要,其中自我表現方面,要多參與活動,培養自己說話的能力,溝通協調很重要,當然基本學能是必須有的。

田培蓮學姊也回應同學,若想走傳媒方面可以先從出版社開始磨,因為較為緩和,學生時代就要累積自己的作品,像是系刊編輯。會長也補充不管是雜誌和書籍,文字的磨練很重要,平時要多寫多看,而且做雜誌編輯很累,月刊、週刊之類的都有deadline,而且步調都很快,但不管怎樣電腦的操作都是基本功。

幾位講者和同學互動良好,最後會長做個簡短的結語,表示讀書才是一切的根本,勉勵同學一定要顧好課業,並且主動表示以後有機會她很樂意回來教同學們彩妝的技巧。

 

 

 

 

《活動報導─新聞部傳播講座心得》

英文三 王思涵(新聞部長)/撰文

 

系學會新聞部是今年才成立的部門,除了延續原學術部舉辦許多學術與系友講座的傳統,也希望能拓展英文系自身的視野與知名度。有鑒於中央大學沒有傳播學院,英文系與校內不少同學卻對新聞傳播的領域相當有興趣,新聞部第一個活動即希望藉舉辦新聞傳播的講座,讓同學能經由講者豐富的經驗,更深入了解傳播業的實質內容,在準備未來的同時,能有較清楚的方向。

 

四場講座的安排除了囊括大家和社會的需求,也著重入門實用性,主題分別是:國際新聞廣電(歐陽梅芬與劉孟釗)、雙語出版編輯(裴安琪)、數位媒體變革(徐子涵)、傳播研究(涂盈如)。講師都身經百戰、資歷豐富,不但讓同學深入了解媒體在作什麼,也滿載而歸講師難得的經驗分享。

 

今年參與新聞部的學弟妹意外的比以往多很多,在人力與熱情十足的情況下,第一場講座就創造英文系學術活動參與率最高的一次,幾乎將文院國際會議廳坐滿,對此活動的詢問也絡繹不絕。在此,除了要感激系上的幫忙,更特別要感謝系友會與郭章瑞老師的大力贊助,不但在連絡本系相關傑出人員時不厭其煩地提供許多資訊,也熱心地幫同學爭取到中天電視台參訪的機會,中央英文一家人的溫暖也在系友會的連結下散播開來。

 

 

 

 

《活動報導─95級畢業公演成果報告》 

許蕙千、陳嘉玲/撰文

謝和親/編輯整理

As a Soap Opera 皂樣皂劇,我們的自創劇本,試圖討論一個肥皂劇中的典型人物如靈魂般被召喚出來,陷入了充斥著文本與影像的現實生活中,典型人物不斷的被閱讀、解釋或賦予意義,然而,詮釋者們卻也與其詮釋的角色無異,雙方共同演出一場錯綜複雜的肥皂劇。

批評與表演原本壁壘分明, 但現實生活卻無可避免地被肥皂劇化,被強迫寫入故事中的弱勢角色誤殺了閱讀者,平凡且一向保持理智的觀眾同時展開復仇。當劇情穿越了時空,虛構也可以成為現實。Romeo and Juliet其實是所有肥皂劇的原型,新聞報導翻版至通俗變調的鄉土劇,從揶揄經典開始,以後現代式的荒謬情境作結,上演的是一齣情節曲折的肥皂劇,還是肥皂劇整體的拼貼合成?抑或,所有的肥皂劇事實上都沒有差別?

    這一次,我們以中、英文,甚至台語夾雜演出,不同於以往只限以英文表演,試圖呈現出突兀錯置的後現代氣氛,與現今文化雜交,光怪陸離的現象相合。表演加入大量的影像,兩相配合互動,虛構演出融入真實場景,希望打破傳統「虛與實」的界線。兩項突破皆與劇本的主要概念相合,不僅只是嘲弄肥皂劇,或是諷刺觀眾對肥皂劇的入迷,而是呈現肥皂劇與現實人生間的辯證關係。

此次畢業公演,成功的呈現了我們除了具備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外,更在本系廣博的專業領域及多元多樣化的學風引領下,讓我們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領略一個語言背後所包含的整個文化、人文素養以及社會意義,因而建構出獨立的思維模式。不僅對觀眾傳達我們身為學生對當下社會現象的捕捉與關懷,也作為在畢業前夕進入社會就業的省思;之中更融合了電影拍攝的元素,發揮本系電影理論與實務拍攝創作並重的課程特色,利用多重螢幕投射結合舞台劇與數位動態影像的呈現,成為本系第一個多媒體舞台劇的畢業公演戲碼。

     畢業公演不只是一次畢業前的演出,我們更希望能呈現我們的學習,和我們班的風格和精神。看似波希米亞的我們,卻是膽大心細的一群,前衛的自創劇本與數位影像拍攝完全呈現出本系暨本班的特色,相信在觀賞的同時,不僅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更能展現出幕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的用心與付出。

籌備將近半年的畢業公演,在人力和經費短缺的情況下,還是靠大家的堅持完成了。從決定做這齣劇碼開始,我們就都知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連自己都對自己沒有百分百的信心,可是我們還是戰戰兢兢、一步一步的完成了。活動的籌備過程遇到很多阻礙,有經費和技術上的困難,劇本也不斷的修改、討論,演員和導演也是一直進行協調的動作,不過多虧了大家的同心協力與系上老師和課外活動組的幫忙,我們才能一一克服。

技術性高的舞台設計和電子影像,直至彩排當天才能真正上場試驗,幸好一切前置作業都能如期完成,雖然彩排的過程紕漏百出,可是幸好有錯誤的經驗,讓正式的活動能順利的完成。最後發生的意外,是一個不完美的句點,可是看著要畢業的大家能夠最後一次聚在一次完成一個大工程,就是大學生活最棒的驚歎號了!

 

 

國立中央大學社團活動成果報告書─照片集錦

活動照片

(一)

 

 00.jpg  

 

內容概述

閱讀者ab 的第2幕出場。

 

活動照片

(二)

 

 01.jpg  

內容概述

2.26 戲劇教室排戲暨美工日。

 

 

活動照片

(一)

 

 

內容概述

舞台設計搭配影像互動和背景設計。

 

 

 

   

 

內容概述

舞台設計。在護城合加牛皮紙營造舞台延伸效果。三面螢幕環繞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um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