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第二期)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林錥鋕老師

各位系友好:

本系在台成立二十八年以來,已有約九百位畢業系友。近幾年來,系上每年舉辦系友座談會,邀請系友
回母校與在校的學弟妹共聚一堂,交換求職就業的經驗與工作心得。每次座談會學弟妹的反應都很熱烈,而我個人更深深感受到系友對系上那股強烈的向心力和關懷。除了應邀參加座談會的系友之外,我相信其他系友對系上也一樣關心和支持,而學弟妹也渴望與系友建立聯繫的管道,只可惜系友與系上之間一直缺乏一個聯繫的組織。有鑒於此,在校服務的畢業系友郭章瑞老師便有成立系友會的構想。在郭老師的努力和系友的支持下,系友會終於在去年的畢業典禮那天(六月八日)成立,與會的系友並推舉郭老師為第一任系友會會長。對本系及全體系友而言,這都是一項創舉,在此我特別感謝郭會長的辛勞及系友們熱心的支持。

二十八年來,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本系已逐漸成為一個陣容堅強並具有特色的學府重鎮。以最近十年的發展為例,在師資方面本系具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從三名增加為十六名,教師的研究風氣和水準因此不斷提升。近四年來本系獲國科會研究獎助之得獎率達百分之七十五,近兩年更有陳東榮、何春蕤、林文淇等三位老師分別主持或參與國科會大型的研究計畫。此外,本系也已經爭取到西元兩千年全國比較文學會議的主辦權,舉辦這個跨世紀的研討會對本系的學術研究地位意義重大。在組織發展方面,本系於八十三年成立研究所,八十四年分別成立性/別研究室及多功能英語自學中心。研究所的成立使本系一方面能夠深化學術研究,一方面培養專業的學術人才。性/別研究室為本系重要的特色之一,除了發展女性主義及跨領域的學術研究之外,每年並舉辦大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多功能英語自學中心擁有全國首屈一指的視聽設備及影視資料,除了提供全校師生優秀的英語自學環境之外,並藉此發展本系的電影教學及研究。

因為系上不斷爭取優秀的師資並積極透過各種入學管道吸收優秀的學生,本系的教學也日趨多元,課程日趨多樣。三年前,本系是第一個率先進行全面課程改革的英(外)文系,但是改革並非一蹴可及,除了掌握學術及時代脈動而不斷自我調整之外,本系也不應忽視學生的基礎訓練。因此系上每年舉辦課程檢討會或師生座談會,廣泛收集各方意見,持續作必要的改革。

身為英文系的一份子,我覺得驕傲,但是我們並不因為既有的成就而滿足。在「系友會會訊」創刊之際,系上盼望能藉著這個溝通的橋樑,凝聚系友的力量督促系上,使英文系成為你我心目中的英文系。

沐浴在春風裡─系友會會訊創刊感懷

會長郭章瑞老師

自民國六十五年進入母校外文系就讀迄今,轉瞬間已過二十二年。當年負笈北上,羞澀內向的少年,如今已年踰不惑。這二十二年來,我由學生、助教、出國進修,而復又返校任教。雖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我對中大的心卻永遠摯熱。中大畢業後雖曾至師大修碩士,復又赴美國Univ. of Rochester攻讀博士,但三個學校中,卻一直覺得與中大的關係最密切,也最有感情。我常說中壢是我第二故鄉,也一直以做中大人為榮。雖非生於斯,卻長於斯,如今又居於斯(中大北村),願將往後的歲月與精力奉獻給這塊土地。

有次暑假,我回師大英語系參加系友會開會,赫然發現許多國內英外文系的前輩都是師大英語系出身。他們雖都是我的老師輩,但他們老友久違相逢,好像大家又變成一、二十歲的大學生,聽到的不是某某老師或教授的稱呼,而是呼名喚姓或乾脆叫綽號或小名。有的熱情擁抱,喜極而泣;有的則是搥胸打肩,握手寒暄。剎那間,每個人都變成了年輕小夥子。場面之溫馨,令人為之動容。那時我在想:如果我們中大英文系也有同樣的組織,那該多好!所以開學後的系務會議上,我即提議成立「中大英文系系友會」。很高興馬上得到同仁的熱烈支持,並推舉我為系友會籌備召集人,開始進行籌劃,系友會遂於去年六月八日正式成立。

籌備期間我們即著手進行系友連絡及工作資料整理。但由於本系系友眾多,學校所提供給我們的基本資料又不甚新,所以彙整工作耗力費時。多虧許多系友的熱心協助及工讀同學的蒐集打字,使得系友資料的彙整大抵完成。目前我們系友會擁有令人自豪的連絡及工作資料,但我們必須特別感謝學妹洪惠敏、詹曉菁二位同學。她們任勞任怨,甚至加班整理,輸入系友資料。沒有她們的鼎助,便沒有我們這一份傲人的系友資料。讓我們再一次感謝她們。除洪、詹二位同學外,我們也要感謝蘇昭月、段人鳳二位助教提供相關資料,研究所陳翠苹同學的打字及總幹事李芙蓉小姐的編輯排版。她們的協助使這期會訊得以順利出刊。最後,我們要由衷感激系主任林錥鋕老師。從籌劃成立系友會迄今,各方面他都給我們最熱烈的支持與協助。沒有他,我們系友會無法運作。謹於此向林主任致最高謝意。

「英文系系友會會訊」創刊了,很高興我們終於友我們自己的刊物。這是你我全體系友互通訊息的園地,也是系友與本系及在校學弟、妹互動的橋樑。由衷希望會訊的發行,能將系友會帶引至更新、更高的境界。讓我們共同為會訊努力灌溉,使它成為你我珍惜的美好園地。

 

 

本系在台校友會共約九百人,資料已建檔

【本刊訊】經一年多的收集整理,本系歷屆系友之通訊及工作資料已建立完畢。經統計,本系在台之系友共約九百人(部份畢業僑生無資料,故數目無法確定),大部分均能聯絡上,但仍有少數系友無通訊或工作資料。若知其他系友資料者,敬請告知系友會會長或總幹事,期使本系友會聯絡及工作資料能更臻完整。會長電話:(03)4900718,傳真:(03)4900452,e-mail:percykuo@cc.ncu.edu.tw;總幹事電話:(03)4582745,傳真:(03)4587087,e-mail:fujung@cc.ncu.edu.tw。

最近有部份系友反映從未收過「中大校訊」等刊物,本會已將本系全部系友通訊資料轉至學務處(原訓導處)畢輔室,相信有聯絡資料的系友將來應能收到母校及校友會之相關資料。此外,由於本系系友人數眾多,此次僅隨系友會會訊寄出各屆本班之資料,欲知其他屆系友之資料者,敬請逕與會長或總幹事聯絡。

 

 

兩位外籍教師加入本系教學行列 


【本刊訊】本系本學年增聘兩位美籍英美文學博士,司徒尉(David Stewart)老師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專長為19th Century American Literature, Film & Cultural Studies, The History of Books & Reading,目前教授大一英文、美國小說選讀及歌德式文學。

柏艾格(Steven Bradbury)老師出身美國夏威夷大學,專攻Literary Theory, Modernism, Orientatalism, American Literature, Children Literature,目前開授大一英文、二十世紀美國文學及當代文學理論。兩位新老師的加入,使本系師資陣容更加堅強。

 

系會組織章程


【本刊訊】本系友會組織章程草案,雖於去年成立大會上提出討論,但由於時間匆促,未能充分討論通過。為廣徵意見,特將草案全文登錄於后,敬請各位系友提供寶貴意見,以為今年系友會會員大會討論之參考,期能順利通過實施。

 


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系友會組織章程草案

壹、總則

第一條:本會定名為「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系友會」,以下簡稱本會。

第二條:本會宗旨:促進系友感情交流,增進英文系系友、本系及本系在校學弟妹之互動。

第三條:本會會址設於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以下簡稱本系。

第四條:本會每年召開會員大會或聯誼會至少乙次。

貳、會員

第五條:凡曾於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原外國語文學系)大學部或研究所肄、畢業、任教、任職及目前正在本系任教、任職者皆為本會基本會員。基本會員每年五月底前應繳會費貳佰元整,以為本會運作之需。

第六條:本會基本會員之直系親屬及配偶為本會之眷屬會員。

第七條:凡學術上有傑出成就,由會員五人連署提案,經會員大會表決,半數會員贊同者,得為本會榮譽會員。

第八條:凡一次捐款超過(含)壹萬元,經會員大會表決,半數會員贊同者,得為本會贊助會員。

參、組織

第九條:本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設會長一人,由會員大會推選,任期兩年,連選得連任乙次。會長對內綜理本會會務,對外代表本會,並於每次會員大會報告會務。

第十條:本會設總幹事一人,由會長提名經大會通過聘任之,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總幹事負責協助會長處理執行本會日常會務,會長因故出缺,由總幹事代理。

第十一條:本會設秘書二人,由本系系學會會長及學生自主會會長擔任,負責本會與本系系學會、學生自主會之溝通與協調。

第十二條:本會設「英文系系友會會訊」編輯數人,由會長敦聘,負責編輯會訊,每年至少發行二次。

肆、職權

第十三條:本會會員大會職權:一、制定並修改本會組織章程。二、選舉會長及總幹事。三、討論相關會務。

伍、實施及修正

第十四條:本組織章程經會員大會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英文系概況

【本刊訊】本系目前有大學生204人,研究生22人,專任教師25人,兼任教師9人,師生比例約為1:9.04。專任教師博士16人,碩士8人,學士1人;教授2人,副教授12人,助理教授1人,講師8人,助教2人。另民國七十年,由於外語法文組獨立成法文系,本系名稱由原來之「外國語文學系」改為「英美語文學系」,並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英美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目前系主任為林錥鋕博士。

隨著時代潮流,本系系務推動亦趨民主,分工合作。目前有教師評審委員會、研究發展暨課程委員會、大一外文委員會、研究所委員會、學生輔導委員會、預算暨採購委員會、招生暨甄試委員會及文宣委員會。委員會各有所司,以推動系務運作。學生方面,除英文系系學會外,亦有英文系學生自主會,有學生代表一人,參與本系重要會議。

 

 

本系新設文宣委員會,加強對外宣傳

【本刊訊】為加強對外宣傳,本系今年特成立「文宣委員會」。其工作為

(1)編撰、更新本系系簡介(含平面及網路資料)及招生宣傳資料。

(2)安排本系師生參與全國性之大學博覽會、本校推薦甄選之「中大之旅」及至校外宣傳等活動。

(3)其他與宣傳相關之事宜。委員會成員為:林錥鋕老師、郭章瑞老師、林文淇老師、司徒尉老師及柏艾格

老師。相信此委員會的成立必能大大提昇本系的知名度。也請各位系友廣為本系宣傳。

 

 

恭賀系友曾安國榮獲博士學位 

【本刊訊】本系67級系友曾安國老師於去年夏天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美文學博士。消息傳來,全系師生均感欣奮。目前共有四位系友在本系任教,分別為67級曾安國老師,68級郭章瑞老師(美國University of Rochester, N. Y.英美文學博士),73級林文淇老師(美國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比較文學博士),及74級李振亞老師(美國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比較文學博士)。


 

贊助系學會活動

【本刊訊】本會與系學會於上學期舉辦系友會座談會,邀請簡長盛、宋應華、劉玉蘭、程小芳、歐楊梅芬、謝欽舜、徐新逸等系友返校座談,與在校學弟妹分享求學、工作及生活經驗。在校同學反應熱烈,欲罷不能。今後本會將定期與系學會舉辦此類座談會,以增進學弟妹與系友的互動。

此外,12月8日至12月25日為英文系「西潮」(即早期之「外文週」),本系除捐款贊助活動外,並由會長協調邀請政治大學英語系劉建基教授蒞校演講,講題為「談後設小說:以《法國中尉的女人》為例」。劉教授深入淺出,內容豐富,激發不少同學對後設小說的興趣。

 

 

六月七日校慶紀念大會,歡迎系友返校

【本刊訊】6月9日是母校校慶,母校將於6月7日舉辦校慶紀念大會及一系列慶祝活動。系友會亦將於是日舉行會員大會,歡迎系友返校暢遊敘舊。確切時間、地點及內容屆時將專函通知。

 

 

敬請繳交會費,以維持系友會運作

【本刊訊】目前系友會無任何經費。從籌備成立迄今,本會一切運作均由英文系及幾位熱心系友鼎助。特別感謝系主任林錥鋕教授慷慨給予本會各方面支援,也非常感謝所有贊助本會的系友。但如眾所周知,近一、二年來各國立大學經費不斷縮減,我們英文系的經費亦不例外。本系員額無增,但由於學生人數增多,行政工作益顯繁重。因此,一方面為不增加母系的工作負擔,一方面為維持本會的正常運作,(如僱請工讀生協辦會務、製作文宣資料、打字、文書處理、出版會訊、對外聯繫、郵資...等),本會決定每年向系友募收會費新台幣貳佰元整(眷屬會員可免)。敬請各位系友慷慨解囊,共襄盛舉。本年度會費請於五月底前郵政劃撥總幹事代收,帳號:07359927,戶名:李芙蓉,背面通信欄請註明「英文系系友會會費」。收到會費後,系友會會即刻寄上收據,並將芳名刊登會訊,以昭公信。

 

 

成立英文系系友會專款,敬請踴躍贊助

【本刊訊】近一、二年來全國教育經費分配有重大改變。即各大學的原部份經費分至中小學,國立大學的原

部份經費則分配予私立大學,而教育部又規定各大學須自籌部份經費,因此,絕大多數國立大學的經費均呈

現短缺現象,進而直接影響各院系的辦學。以本系為例,這學年我們的圖書儀器設備便縮減百分之十七,迫

使系裡不得不停訂部份重要期刊,圖書採購減少,影音光碟資料無法如數購買,而絕大部份教師的舊電腦也

無法升級;更糟的是,本學期語言實習教室不敷上課使用,但竟因系經費不足,而無法修復一間老舊的實習

教室。如上述種種,皆大大影響本系的教學與研究品質。我們深愛母系,相信沒有任何一位系友願意見到我

們英文系如此困窘。因此幾經協調溝通,系友會決定在中大校友基金會''即「財團法人中大學術基金會」''下成

立「中大英文系系友會專款」,結合全體系友的力量,聚沙成塔,以協助母系解決經費上的困境,提昇母系

的教學及研究水準,進而提高中大英文系的知名度。此外,系學會的經費,也時感不足,如可能系友會亦擬

給予適當補助,以增加系友與在校學弟妹互動,並贊助學生活動,如「西潮」、畢業公演、學術演講、座談

、徵文比賽...等。最後,如系友會專款累積到相當數目,我們也計畫成立「英文系系友會獎學金」,以

鼓勵優秀學弟妹努力向學,為系爭光。總之,懇請全體系友,大力支持玉成,捐款不論多寡,即使一百、二

百,我們都由衷感激。所有捐款,「中大學術基金會」均會發給正式收據,於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列為個

人所得稅扣除額,或列為營利事業之當年度費用或損失,以減輕稅負。

 

茲將捐款及感謝辦法條列於后,敬請共襄盛舉:

 

財團法人中大學術基金會英文系系友會專款捐款辦法

捐款方式:捐款人士請指定捐入「英文系系友會專款」。

國內人士

支票或匯票----收款人請寫明「財團法人中大學術基金會」,加劃橫線,並註明「禁止背書轉讓」字樣,以掛號郵寄「中壢市五權里三鄰中大學術基金會收」(信封請註明姓名、地址、電話及捐入「英文系系友會專款」)。

郵政劃撥----請至郵局利用郵政劃撥儲金存款單劃撥,(收款人:戶名----「財團法人中大學術基金會」,帳號07857315)背面通信欄請指定捐入「英文系系友會專款」。

現金----請送至中央大學「財團法人中大學術基金會」收,或送至本校各地校友會或交由募捐推動委員簽收代轉,並請指定捐入本系友會。
認捐金額,得分期繳款。

所有捐款統由「中大學術基金會」發給正式收據,於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依我國所得稅法第十七條及三十六條之規定,列為個人綜合所得稅之扣除額,或列為營業事業之當年度費用或損失,以減輕稅負。

註:郵政劃撥經濟簡便,敬請多利用此方式捐款。

國外人士

支票或匯票----收款人請寫明「NCU Foundation」以掛號郵寄「中壢市五權里三鄰中大學術基金會收」(信封請註明姓名、地址、電話及捐入「英文系系友會專款」等資料)或交由募捐推動委員簽收代轉。

現金----請送至中央大學「中大學術基金會」,或中大校友會或交由募捐推動委員簽收代轉,並請指定捐入本系友會。

連絡電話:
TEL:03-4267119 03-4252062
FAX:03-4222272
連絡人:
財團法人中大學術基金會秘書長楊潔豪先生

連絡電話:
TEL:(03)4227151轉7401;(03)4582745
FAX:(03)4587087
連絡人:
中大英文系系友會總幹事李芙蓉女士

感謝捐款辦法

中大學術基金會答謝捐贈人之方式如下:

凡捐款新台幣壹仟元以上者,均發感謝狀乙紙。

凡捐款新台幣壹萬元以上者,均致贈紀念章乙枚。

凡捐款新台幣伍萬元以上者,均致贈銀質紀念章,以留永念。

凡捐款新台幣拾萬元以上者,均致贈金質紀念章,以留永念。

凡捐款新台幣拾伍萬元以上者,致贈紀念牌,以留永念。

凡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以上者,致贈銀質紀念牌,以留永念。

凡捐款新台幣伍佰萬元以上者,致贈金質紀念牌,以留永念。

本系友會定期將捐款者芳名及款項刊登本會會訊,以召公信,並致謝忱。

 

 

應屆畢業班三月十七、十八日畢業公演

本刊訊】本系應屆畢業班於三月十七、十八兩日在母校大禮堂畢業公演,劇名The House of Bernada Alba。此次演出共需經費拾萬元,短缺經費甚多,然而由於該班提出募款時間太晚,系友會僅能發動在校服務系友捐款,共募集壹萬參仟伍佰元,畢業班同學甚為感激,謹於此向所有熱心贊助的系有治罪高謝意。

 


系友會徵求各屆系友會聯絡人

【本刊訊】為充實更新本系系友聯絡及工作資料,並廣徵「系友會會訊」稿源,本會誠徵各屆(班)系友連絡人,協助蒐集各屆系友最新資料。有意擔任者,請與會長或總幹事聯絡。此外,敬請系友踴躍撰稿,以充實會訊內容,舉凡個人或其他系友動態、生活點滴、工作心得、求學經驗、隨筆雜感...皆歡迎。來稿請逕寄:中壢市中央大學英文系辦公室轉系友會收,亦可傳真或e-mail給會長或總幹事。

 

 

 

活動紀要

英文系:

本系於八十六年六月八日召開系友會成立大會,系友會正式成立,並推選68級系友郭章瑞老師為第一任系友會會長。


本系於八十六年十一月十日邀請印第安那大學Richmond校區Phyllis Day教授蒞臨演講,講題為「全球經濟的社會結構」及「一九九六年美國新設社會福利法的性別偏見」。

性 / 別研究室於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及二十日於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辦「性 / 別政治」超薄型學術研討會系列,邀請美國艾默利大學裴新教授、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馬嘉蘭、本系丁乃非教授、及交通大學白瑞梅教授與會發表論文。

本系於八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於文學院舊館A107舉辦師生座談會,就系務、教學、及課程規劃與學生交換意見。

本系畢業班同學於八十七年三月十七及十八日在本校大禮堂舉行英語戲劇畢業公演,劇名為The House of Bernada Alba,該劇為西班牙詩人及劇作家 Federico Garcia Lorca於1936年完成的作品,是其田園三部劇中的一部。

英文系系學會:


1997 9/25 迎新晚會
1997 10/18~10/19 迎新宿營
1997 11/11 四中賽英文演講校內預賽
1997 11/24~11/28 小英盃羽球賽
1997 12/4 系友返校座談會
1997 12/8~12/24 西潮
1998 3/7~3/8 英文系系學會幹部訓練
1998 3/17~3/19 小英盃籃球賽
1998 3/18 留學、遊學講座
1998 3/23~3/26 電影、書籍、CD展
1998 3/27(暫定)師生籃球聯誼賽
1998 4/21~4/22 小英盃排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um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