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一日(第五期)

發行人:林文淇

出版: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

編輯委員:邱鈺閔、張瑜芬、郭章瑞

地址:中壢市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辦公室

電話:(034267171∕(0342271513200

網址:http://www.ncu.edu.tw/~eng

傳真:(034263027

印刷:志軒企業有限公司∕中壢中台路27

《非賣品,對內發行》

 

 

 

 

會長的話

邱鈺閔

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

 

記得去年由於學妹及老師的相繼離開,有感而發,猛然覺醒,才知人活在世上,誠屬不易,除了告訴自己要惜福、惜緣、更要惜情,因而寫了一封信和大家分享。好快!今年會訊又要出刊了,也就是會長任期已到,只覺得愧疚,當初的承諾尚未完成---訂定獎學金的設立辦法及募款。

 

本來打算六月四日校慶當天順便召開系友會,然顧慮當天難得大家聚在一起,因此決定改於秋高氣爽的11月11日召開,如此可有充裕的時間敘舊,還可討論獎學金設立辦法及會長改選。盼望系友們為了系的成長,屆時能踴躍自我推薦或推薦他人擔任下屆會長。

 

個人對獎學金設立之執著,除了為繼續完成創會郭前會長及謝前會長之苦心外,乃因個人自幼生長於一個充滿愛和溫馨的家庭,父親是一位務實的農夫,母親則克勤克儉的協助家務,以撫養九個小孩。自幼家教甚嚴,諸如:晨昏定省、灑掃應對、長幼有序、兄友弟恭、孔融讓梨、、、等家訓,在我們家是身教重於言教,因此至今兄弟姐妹仍未吵過架。雖然父母已相繼過世數年,但兄弟姐妹仍相處樂融融,每逢佳節必聚集在小時候常玩耍嘻笑的庭院,回憶往事,談論國事,計劃未來,因此一週忙碌的工作之餘,週末必定回鄉下呼吸新鮮空氣,摘些沒灑農藥的青菜。雖然父母不在,但兄弟仍對待我們已出嫁的女兒,不少於父母的照顧。個人常存感恩之心,甚至常覺得上蒼對我實在厚愛有加,不知如何回報,只有將所學回饋社會。

 

由於父母的慈愛,耳濡目染之餘,常常會去參加佈施濟貧工作,但總覺得不夠且非根本之道,因為現在社會問題出在人心,唯有從心改造,才能拯救社會的貧乏,因此從小即立志想當一位社會教育工作者,改造社會使社會更祥和、人心更富裕。

 

從小家境並非富裕,務農子弟在四十年代,可以溫飽但必須很努力工作,幫助父母維持家計,因此常常工作到晚上七點太陽下山之後才可回家寫功課,第二天五點必須起床,打掃庭院,才可上學。雖然辛苦但至少可以幫父母分勞。下課後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留下來打球、討論功課,必須趕回家幫助家務,但也是最快樂的時候,因為母親這時候已經做好了我們愛吃的糕點,吃完糕點才到田園工作。如此可以想像我們的功課及成績必是平平的。

 

當我五年級時,母親因為操勞過度生病。從那時候開始,我意識到我必須更努力讀書,才有可能繼續升學及讀公立學校。小學畢業即參加初中聯招,進入桃園縣第二所初中─新明初中,在初中時,母親的病並沒好轉,我知道我必須拿獎學金,因此每天早上四點起床,開始讀書,二年級時拿了第一份獎學金─NT$345,好高興的拿回家,希望能給母親看病。可是父親把錢拿去買了錶送給我,那是我第一隻錶,當我接過錶時,內心感動得都哭了,因為母親生病缺錢看醫生。以前沒錶常被譏笑,父親仍記在心上希望送一隻錶,一方面希望我不要再被笑,一方面鼓勵我,希望我繼續加油。

 

初三那年被編到資優班,每天必須六點三十分到校,但我仍然四點起床幫忙打理家事及背英文,當時校長是外文系畢業,非常重視英文,朝會必抽背,理化老師更兇,錯一題則打手心。就是經過如此嚴格的考驗,幸運的我考上了北一女中。對別人而言,會像中了愛國獎券一樣的興奮,但對我而言,則是憂喜參半,因為我知道父親根本不可能有能力供我北上讀書,此外,我也考上了臺北師專,當然我知道父親一定會叫我讀師專。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父親問我意見之後,居然同意我念北一女中,往後的學費、生活費都是借來的,第一次從父親手上接到學費時,看到父親含著淚告訴我說:「好好念書,其它的不要煩。」家中有九個兄弟姐妹要吃飯、就學,

我知道父親的負擔將更繁重。

 

就讀北一女中第一年通勤,三位哥哥每天早晚各花四十分鐘以上時間,輪流騎腳踏車從家裡載我到火車站,不論刮風下雨,毫無怨言,此情並非感謝兩字可以表達的,惟有努力用功,才不負兄長們的苦心。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考上國立中央大學外文系。

 

為了減輕父親的壓力,大學時候大部分時間都在半工半讀,白天打工,晚上兼兩個家教,暑假則在補習班上班,雖然不像其它大學生的生活一樣多彩多姿,但是或許個性較開朗、活潑、熱心,從大一開始即擔任班代、康樂股長、總務股長、及社團幹部。由於參加了慈幼社、山地服務隊、登山隊,讓我學習到愛心及毅力,也因此學習諸多與人相處之道。

 

由於家庭的影響及個人的理念,遂於三年前,任職於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期能推動社會教育工作,剛開始每天早上八點到校,晚上十點離開,工作雖然辛苦,但甘之如飴,那是因為當看到自己所設計的課程,能夠讓那麼多人受惠,並讓他們體會學習的樂趣,心中之欣慰並非用文字可表達的。當然要感謝家人的體貼,因為兩年來,在家吃飯次數寥寥無幾,更別說煮飯了。這一切除了讓我常存感恩之心外,更讓我覺得必須更努力推動教育,讓更多人沐浴在學習的樂趣中,或許可以或多或少改善社會風氣,提昇社會民眾的生活品質。

 

回憶以前因為沒有獎學金,以至於為了生活及學費,到處打工,今有幸擔任系友會會長,期望能將獎學金制度建立起來,一方面可讓學弟妹們專心讀書,一方面可鼓勵他們更精進、更努力,並培育使成為中大傑出校友,此外亦可吸引精英之學生至中大就學,培育優秀的國際語言人才,如此獎學金之設立將更有意義。

`

 

 

 

 

捐款徵信 

      感謝系友們對獎學金募款的熱烈響應,現將捐款明細公佈如下,以昭公信。

  由於本獎學金係存入中大學術基金會,基金目標為200萬元,每年基金利息滋生

  用以發放獎學金,原則上初期每年預計發放25,000元獎學金(詳情請參閱系友會網站

  www.ncu.edu.tw/~eng/alumni),但目前距離目標尚遠,請大家繼續努力,踴躍捐款。

  (8911日至89930日獎學金募款所得計27,471元,總計自886

  迄今獎學金共募得222,871) 捐款請劃撥入總幹事張瑜芬帳戶內再轉交,以方便

  記錄。

劃撥帳號:13055405  戶名:張瑜芬。請於通訊欄內註明匯款用途(會費或獎學金捐款)。

日期

                      

獎學金

 收入

其他捐款

  收入

89.1.12

70級楊惠如 系友會費400 獎學金捐款1000

1000

400

89.2.15

68級柳淑霞 系友會費200 獎學金捐款2000

2000

200

89.2.25

87級游惠方 獎學金捐款500

500

 

 

66級陶濬 捐款贊助畢業公演10000

 

10000

 

66級盧振堅 捐款贊助畢業公演10000  獎學金捐款10000                                         

10000

10000

89.2.29

68級劉玉蘭 獎學金捐款1000

1000

 

89.3.3

70級陳停 系友會費200 獎學金捐款1000

1000

200

89.3.16

68級郭章瑞 指定捐款5000

 

5000

89.3.16

64級邱鈺閔 系友會費200 捐系友會400

 

600

89.3.24

67級簡家恆 系友會費200 贊助畢業公演800

 

1000

89.3.24

77級李秀真 系友會費200 獎學金捐款2000

2000

200

89.3.27

余秀華 獎學金捐款1000 

1000

 

89.3.27

83級鍾媄媜 系友會費200 獎學金捐款300 

300

200

89.3.29

70級盧鳳燕 贊助畢業公演1000

 

1000

89.3.30

第一屆沈吟賢、卓君珮、王美蘭、張美莉、方敏聰、林寶清、

陳正誠、傅祖宏、唐小惠、陳茂雄 補繳系友會費1000

 

1000

89.3.30

67級陳光順 贊助畢業公演1000

 

1000

89.4.6

68級陳靜惠 系友會費200 獎學金捐款1800

1800

200

89.4.7

63級陳坤池 系友會費200   獎學金捐款1000

   贊助畢業公演300   

1000

500

89.4.17

64級呂月英  獎學金捐款2000 

2000

 

89.5.12

66級冉麗娟 系友會費200 捐系友會1800 

 

2000

89.5.25

67級張瑜芬 指定捐款3000

 

3000

89.7.7

善心人士 指定捐款 助學金50000 **

 

50000

89.7.31

67級韋桂萍 獎學金捐款3000

3000

 

89.8.8

無名氏 獎學金捐款871

871

 

 

89.1.1-89.9.30捐款總計

27471

86500

**此筆助學金捐款已由英文研究所吳育璘同學獲得全額補助,感謝善心人士之捐助!

 

 

 

 

 

 

英文系近況

 

一、本系八十九學年度研究所共一百零四人報考,報名人數較八十八學年成長率幾乎達百分之一百,錄取六名八十九學年度大學部申請入學管道招生,共四百三十五位申請,較八十八學年人數成長率達百分之六十,共錄取十三名

二、九十一學年度起全國將實施「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學士班入學方式將變更。目前本系配合招策會調查實施之多元入學方案將採下列方式進行:

(一)甄選入學制:申請入學(招生名額50% )

(二)考試分發制:甲案(校建議實施方案,招生名額50%),第一階段為學科能力測驗之國社三科檢定,第二階段為英國兩科為指定項目考試,詳細檢定標準及加權參酌方式將預計於九十年六月底公佈

三、八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學業優良獎學金得獎人:葉德宣李靜雯及蔡中蓓三位研究生同學。

四、本系已於今年五月二十、二十一日兩日假本校國鼎圖書館主辦第二十四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會議名稱為「符號的跨時空旅行」,會議圓滿成功。

五、林錥鋕老師獲國科會補助於四月二十日邀請美國學者Jane Chance至系演講,講題為〝Christine de Pizan and the Remythisization of Woman〞,會議圓滿成功。

六、英語自學班上學期秘書為研二余振舟,共開設四班,分別由郭美玉、吳曉琪、李迺澔及沈律德等四位研究生教課。

七、本系李臻儀老師因為家庭因素要離開我們到師大任教,李盧采寬老師在為本系服務數十年後也因身體考量無法繼續兼任,助理何秀鑾已經到新竹科學園區找到理想工作,苗之珊也將於九月中赴英國唸碩士。

八、恭賀丁乃非老師順利由副教授升等為教授,許經田老師榮獲學生票選為本系的風雲老師,郭章瑞老師獲系教評會通過,當選本系優良導師。

九、新學期本系也有新的生力軍加入。我們很高興能夠新聘專任老師陳聖儀Sun-I Chen。她是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分校博士與克萊蒙研究院教育系的博士,曾在輔仁大學任教多年擔任外語學院文字處理中心的主任,專研英語寫作理論與教學及語言教育政策,到系上來將對於本系的語言訓練與英語教學方面有重要的貢獻。系辦公室裡則是有賴信誠Ivan與鄒君宜June的加入。Ivan是本系傑出系友,June是本校企管系應屆畢業的高材生。兼任教師方面本系爭取到教育部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聘請到台的英語教學講座老師Patricia Mills到系教授「英語教材與教法」課程。

十、上一學年本系也積極為學生開拓赴海外知名學府留學進修的機會。目前已與英國新堡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 與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 達成初步學術交流協議,本系學生可以較低的學費到二校修課。大三的邱剛彥本學年已在新堡大學,本系研究生今年也將有一位可免學費赴華威大學英國與比較文化研究中心修課十週。本系也與本校管理學院及法文系合作與法國Angers管理學院進行交換學生,本系每年暑假可提供一至二名學生免學費赴法國修習歐洲研究相關課程(英語授課)五週。本系今年起也透過周慧玲老師的規劃在暑期安排英國戲劇遊學之旅,提供學生部分補助赴倫敦與愛丁堡等戲劇重鎮參觀學習。

十一、        研究生修業辦法增列一門必修課程:「論文寫作」。課程於每年第二學期開設,八十分為及格。二修不過者退學。該課程設有抵免辦法:學生得以於本所修業期間所修任一課程之期末論文,交由當年開設「論文寫作」之老師審閱,經該教師簽名認可即可抵免本課程,唯該課程學分不得抵免,學生仍須修滿規定之總學分數。

十二、        本校自89學年度起新增「勞動服務」為大一必修共同課程。本校新生或轉學生自本學年度起都必須修習共二學期,每星期二小時的「勞動服務」。此課程為必修、零學分課程,學生須全部通過始得畢業。課程指導老師由各系教授及系輔導教官擔任,為自願無給工作,並不列入課程鐘點計算。本學期由黃周琴老師擔任本系該課程的指導老師。勞動內容/服務項目:

校園環境清潔維護—清掃各辦公室、教室、宿舍等公共環境

校園資源回收工作—協助資源回收及整理

維護校園停車秩序—取締違規車輛、排列腳踏車

社區服務—協助學校附近社區整理環境

典禮服務—擔任由學校所舉辦的典禮或集會的工作人員

 

 

 

 

 

 

八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英文系課程  

  

語言訓練類  

EL105∕英文:李振亞

EL133A∕英文口語訓練 IA:黃周琴

EL133B∕英文口語訓練 IA:何春蕤

EL133C英文口語訓練 IA : 陳聖儀

EL139A∕文法與習作A:陳聖儀

EL139B∕文法與習作A:李健美

EL241A∕英文口語訓練 IIA:易思博

EL241B∕英文口語訓練 IIA:方如凡

EL241C∕英文口語訓練 IIA:陳姿瑤

EL235B∕英文作文 IA:許經田

EL235C∕英文作文 IA:柏艾格

EL329∕口譯入門:黃周琴 

EL343A∕英文作文 IIA:何春蕤 

EL343B∕英文作文 IIA:柏艾格 

EL443∕進階寫作︰方如凡

   

語言學與英語教學類  

EL112∕英語發音學:易思博

EL205∕英語語言學概論:杜尚

EL447∕英語教材教法:米凱蒂

EL355社會語言學 : 黃玫珍  

 

文學與文化類  

EL130∕西洋文學概論A:曾安國

EL151∕英詩導讀︰郭章瑞 (4)

EL213∕西洋文化史I:管冰琛

EL219∕文學作品讀法I: 呂秀玲

EL233∕電影研究概論︰司徒尉

EL259∕英國文學 I:易鵬

EL261∕美國文學 I 郭章瑞 (4)

EL265∕西洋文化主題 I:白大維 

EL360∕科幻小說:杜尚

EL362∕二十世紀美國文學:方如凡

EL369∕世界英文文學:白大維

EL384∕電影研究專題︰林文淇

EL435∕高深散文經讀:許經田

EL437∕歐洲文學與人文思潮:管冰琛

EL453∕兒童文學:柏艾格

EL459∕專題研究 : 李振亞   

 

實用類   

EL157A∕電腦應用︰廖文華

EL157B∕電腦應用︰范姜永益

EL357∕翻譯與習作: 梁立堅

EL419∕戲劇表演I:周慧玲

EL451∕商用英文會話:易思博

EL319新聞英語I : 梁立堅  

 

第二外語類  

EL215∕日文 I-I:許孟蓉

EL217∕德文 I-I:何若芬 (4)

EL263∕法文I-I:辛憶卿

EL313∕日文 II-I:廖美芬

EL315∕德文II-I:王惠玫

EL403∕日文 III-I:許孟蓉 (2)

   

研究所  

EL607∕當代文學理論:易鵬 

EL612∕女性主義專題:丁乃非

EL642∕伊莉莎白與詹姆士時期戲劇:林錥鋕

EL652∕電影研究之方法與課題︰司徒尉

EL672∕表演理論︰周慧玲

 

 

 

 

 

 

 

Keep Moving

英文系學會88學年下學期精彩活動 

Great Training Organization ~ 幹訓

3/11(六) 舉行的“ GTO之幹部訓練”,為系上歷年來重要的活動之一。目的旨在培養全方位人才,訓練處事及應變能力,將辦活動所需具備的一些基本觀 念傳承給下屆的學弟妹們。

今年的幹訓採創新手法,將歷年來為期兩天的課程重點濃縮為一天,課程包括:上午的活動設計、企劃書、預算、公文、檔案整理及公關技巧課程,下午的活動模擬實習。讓學弟妹們在理論及實務上皆能有兼顧學習。

 

    決戰2000全校英文戲劇比賽

5/15 16兩天﹐晚上七點在大講堂隆重登場。並於1819號在文院中庭展出歷年來戲劇比賽的精彩成果。對戲劇演出有興趣的同學,是一個不容錯過的難得機會喔!

 

八八級畢業公演

由本系今年大四畢業生們,嘔心瀝血的精心傑作“我的盒裝老爹”,

3 / 2930兩日在大講堂盛大演出。黑色幽默的情節、演員絕妙的演出、豐富的配樂效果,著實令觀眾讚賞不已。

 

小英盃躲避球賽

5 / 9 ~ 11,每日中午12點整在太極草坪開打。今年體育部大膽創辦“躲避球賽”,讓大家重溫國小時期,在太陽底下盡情玩樂的樂趣!另外,由於系上老師的熱情參與,也替此活動增色不少喔!

 

    熱鬧滾滾五月天

@  系網頁登場 ~ 本系系學會網頁終於在千呼萬喚中出登場啦!針對系學會組織架構、各部工作、活動內容、照片等相關資料,做了詳盡的介紹。

就掛在英文系網頁下,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唷

 

@ 英文系送舊週系列活動【522(一)~526日(五)】

  文化走廊專題:今年的送舊週主題定為『滾下台!』我們把所有的送舊

                 週宣傳結合文化走廊的佈置,做一次有創意的演出,為

                 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獻出最多的掌聲。

  遊學留學展:5 / 25(四), 10:00AM~6:00PM,於文學院新館二樓中庭展

               出。我們提供對於遊留學有興趣的同學參考資料,以及現

             場顧問諮詢的服務。另外,展覽當天下午並提供茶點。

送舊舞會:5/25(四), 6:30PM開始,於本校Fiesta餐廳。我們特地舉辦

            一個具有歐美傳統的畢業舞會;現場有點歌、表演、回顧展以

            Prom King & Queen選拔大賽。邀請全系同學參加!

英文系刊:配合送舊週出爐的本學期系刊,重點也擺在送舊活動的報導與

            學長姐們的點滴回顧。除此之外還有遊學經驗分享專題報導,

            以及散文集錦。

小英盃趣味競賽:5 / 2223兩日中午12點,於太極草坪舉辦。由大一

                 學妹策劃幫大四學長姐們送舊的趣味競賽,比賽項目主

                 要有夾夾樂,曲線跑與水球大戰,每隊五人,精彩無比!

 

@ 系宴 ~ 期末系大會

   5 / 30(二),1130AM於文學院一樓中庭舉辦。乃本學期末全系師生的盛大聚會,當日除了提供豐富的餐點外,更有歡送離職教職員、下屆系會幹部交接、舊物拍賣會、摸彩等相關活動。為今年的英文系各項活動,畫上完美的句點。

 

@ 2000中央英文營

  已於今年暑假舉辦的2000中央高中英文營,七月四日至七日。藉由此次營隊,帶領參加的學員體驗不一樣的英文學習法,以及激發起強烈的自我學習意願,同時也將中央英文系獨特的風格介紹給全國高中生們。

 

 

 

 

 

 

 

 

圓滿演出 感動謝幕   

 製作人 張箕 彙整

        畢業公演在3/29、3/30兩天圓滿演出,在感動的謝幕下結束。大夥辛苦將近七個月的籌備與排演總算有代價。從一開始的積極徵人,希望班上同學都能參與這難得的機會,藉由畢業公演,讓班上同學再一次凝聚向心力與無比的活力,彼此更能相互學習與成長,而同學與學弟妹的積極參與,真是令人感動。工作人員確定後,就加緊投入籌備與排演的工作中。由於是英文系的年度大事,所以我們一點也不敢懈怠,深怕當天不能有超水準的演出。在周慧玲老師的教導下,我們認真地從選劇本開始,在選劇本的過程中,大家開始溝通此次畢業公演,我們究竟要呈現給觀眾什麼樣的感官震撼與思想激盪。一開始大家討論結果預定要演出喜劇,可是最後卻被這本頗具有警世又帶點詼諧的“灰色荒謬劇“所吸引,而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這部呈現方式難度頗高的劇。劇本選出後,導演與演員們深入溝通下,決定我們儘可能的以新鮮的手法呈現這部意義頗深沈的劇碼。畢竟我們非專業的劇團,也非專業的演員,因此剛開始時在劇本的詮釋上,導演與演員難免會發生困難與爭執,但都透過良性的溝通與周慧玲老師的引導下,讓此劇能呈現出不同的編導風格。在這過程中,大家的創意與想像力發揮到極點,為的就是能表達出此劇背後的象徵意義。導演的深厚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後現代的敘事風格與魔幻寫實的交錯手法,將觀眾融入於不可自拔的情境中。

        由於舞台劇的學問浩瀚無窮,我們雖然平時上課對戲劇有初步的認識,但對於正式舞台劇來說,卻是有待加強。因此周慧玲老師熱心地請來很多專業講師為我們授課,讓我們能對舞台劇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在這當中,最困難的是演員訓練方面,肢體潛能的開發與應用,角色性格的揣摩,都是很費心力去的。感謝這些講師的認真授課,認我們受益匪淺啊!當然,整齣戲的呈現除了透過演員外,若沒有幕後的工作人員,是無法完成的。燈光、音效、字幕、攝影、化妝的舞台組工作人員們,及行政組拼命跑公關與宣傳的夥伴們,大家無不竭盡心力,絞盡腦汁,只為那短暫的演出。在不斷的開會與跑流程中,在因意見不合彼此破口大罵中,在大夥的相互鼓勵與支持中,我們不斷地成長與學習,因為畢業公演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為了達到目標,大家的犧牲都是值得的,這是大家的共識與原動力。系上老師的支持與幫忙,讓我們真的感激不盡。

        演出當天,觀眾入場盛況,大講堂中沸騰人聲,讓我們好感動。極具振奮人心的開場搖滾音樂,再附上我們幕後製作的劇照,讓觀眾能先融入開演的氣氛中。接下來不同於一般舞台劇的開場方式,帶給觀眾無比的震撼與驚喜。在絢麗舞台下,演員渾然忘我的演出與燈光、音效的配合下,相信讓觀眾在欣賞過後,津津樂道,印象深刻呢!當天的狀況也頗多,還好大家都能鎮定地小心處理。讓劇能圓滿結束。在當晚激盪了觀眾的思潮,也讓我們的心緊緊相繫。

        戲,結束了!相信大家一定都留下了深刻的回憶。千萬不要忘了三月杜鵑花開時,我們感動的演出與辛苦的準備過程。感謝大家的參與,更要感謝各方的支持與贊助,包括系辦、系友會、課外活動組與各家廠商,感謝你們讓我們在畢業前收到最美的禮物與共同努力的點滴回憶。

 

 

 

 

 

 

 

 

送舊舞會

    看過電影<<一吻定江山>>或<<窈窕美眉>>嗎?相信大多數人一定對國外的畢業舞會印象深刻,為了讓系上活動與西方文化潮流相結合,英文系大一的學弟妹特別為應屆畢業生策劃了一個浪漫的夜晚。5月25日下午近晚餐時間,百花川上陸續出現令人驚豔的盛裝俊男美女,在逐漸低垂的夜幕陪伴下,穿越”星光大道”,走進掛著粉彩紗帷和繽紛氣球的會場。

    2000年送舊週活動的壓軸是在餐會熱絡的談笑中開始的,不少老師亦攜眷熱情參與,燈光轉暗後畢業生以感性的語氣輔以幻燈片述說四年點滴,隨後舞會便在輕柔的音樂及大一學弟妹的開場舞中展開,漸漸轉為熱鬧的狂舞,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方如凡老師亦下場露一手難得一見的舞技,讓大家大開眼界。

既然名為讓大家瞭解西方文化,美國青少年舞會的重頭戲:選舉prom king、prom queen、prom prince and princess自然不可或缺,審查員在傷透腦筋之後在所有精心打扮的與會人員中選出八位候選人,由觀眾投票選出最炫、最勁爆的四位第一屆舞會風雲人物,想獲得他們頭上的桂冠,只能從現在就開始挖空心思策劃明年舞會的裝扮囉!

再美好的舞會總要有個結束,大家在殘餘的歡樂氣息中搶著到特別佈置的美麗佈景前照像留念,最後在大一學弟妹的歌聲與燭光中,大四學長姐依依不捨地離開大學生涯最後一個舞會,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這次的舞會也要感謝張之蓉等大一同學,他們花了不少時間並投注大一全體人力舉辦這次舞會,也要感謝系友會的大力贊助。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成為中央英文未來的新傳統,讓這樣美好的回憶一屆屆傳承下去。

 

 

 

 

 

 

 

   2000中央英文營 English Camp            by 執行長 張秀敏

 

對於一個對營隊活動認識不深的系來說,這次的英文營其實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一開始接下這個英文營就有這種深深的體認,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人事的問題,系上活動力強,系上辦活動的同學早已被操的精疲力竭,哪來的力氣重新來辦一個需要大量心力付出的營隊呢?說到這裡,我要深深感謝這次英文營所有的工作人員,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與心力來辦這個活動。

事前準備的忙亂不用說,但是行訓才是真的好戲上場!在那三天行訓裡,幾乎大家都徹夜不眠,不是趕工弄活動,就是不停地檢討還有什麼沒做好,海報畫好沒等等,喧鬧到三四點,漸漸有人睡去,但組長們還不放心地繼續寫著明天的流程,時間的分配,希望明天能多空出多一點點的時間給組員們睡覺也好。就在這樣難以想像的行訓後,營期開始了。

這次的英文營課程方面是以聽、說、讀、寫四方面為主,除了請到了Time雜誌的總主筆還有ICRT的VOICE雜誌編輯來為學員們講解學英文的訣竅,也請到了系上天王林文淇老師來給高中生來個文化大洗禮,提供給他們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同時還有我們實力堅強的郭章瑞老師來講解聯考作文秘訣,這次英文營創新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個選課制度,讓高中生體會一下大學選課的自主性,選課方面主要是針對系上的特色介紹如:性別研究室、電影及戲劇部分。性別研究室是請到張玉芬學姊來解說,而電影的部分就是由司徒尉老師親自出馬,戲劇部分則是請到這次畢業公演的導演-孝儀學長來獨挑大樑。而活動部分,除了讓大家笑到檢討會還在肚子疼的晚會之外,夜遊及大地遊戲都被學員們評為十分的滿分活動,更別提最後一個落幕的閉幕,全場一片哀戚,還有學員哭到手帕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英文營就在這樣的氣氛下,完美落幕。

看著熙熙攘攘的報到處,感覺不像真的一樣,營隊就這樣開始了,雖然期間有大大小小的紕漏,可能因為先前忙昏了頭,所以大家會一時不察,沒有那麼小心謹慎,不過,這時候就是營隊夥伴發揮互助精神的時候,每回都靠著大家的團結一心把所有的問題解決,讓營隊能順利結束。送走學員後營本部,橫屍遍野,大家均勻的鼾聲,為這次的營隊下了最好的註解,而我想對所有跟這次英文營有關的,不論是學員或工作人員說「希望這次的英文營能對你的人生增加即使是一點點的幸福,那麼就不枉辦了這次英文營了。」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88學年度第六次幹部會議

89年6月22日下午7:00   中央大學敦煌書局附設咖啡廳(每一杯咖啡店)

出席人員:梁立堅老師、郭章瑞、邱鈺閔、謝玉連、鄭美蓉、張瑜芬

記錄:張瑜芬

 

討論事項:

 

1.系友會獎學金

(1)確定獎學金以一學年發放,第一年名額為6名,總金額二萬五千元,

      分別為 大學部一年級1名        每名1萬元

        大學部二、三年級各名  每名千元

    大學部四年級1名        每名千元

(2)由於本獎學金之母金存入中大學術基金會尚未滿一年,仍無利息可支用,今年若

   要開始接受申請以發放獎學金,則必須另外籌款,部份捐款不能入中大學術基金會。

(3)原則上訂於每年9月開學時接受申請,10月於系友會會員大會上頒發表揚。

(4)本獎學金之宗旨在鼓勵品學兼優之同學熱心參與本系所活動,因此獎學金申請

  條件原則上為:除了功課優秀,品德優良,成績達八十分以上外,並要能對英

  文系有所貢獻(如熱心參與系、系學會及系友會活動或工作等)。

(5)發放標準將訂為¬大一要求以大考中心之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每一考科均達80分

                  且英文考科需達90分者。高中德育成績80分以上,沒有記過處分。

                ­大二、大三、大四則要求前一學年每學期之智育及德育成績

                  平均達80分(含)以上者。

(6)申請時要附上熱心具體事蹟、成績單並要有本系教師推薦函至少一封。(大一申請者

   附上大考中心成績及高中成績單)

(7)獎學金審核委員由系友會會長及系友會幹部及聯絡老師擔任。

(8)獎學金辦法草案、申請表格請張瑜芬草擬、設計。獎學金辦法草案將提請10月召開

   之系友會會員大會通過。

 

2.由於以往系友會會員大會在6月初校慶及畢業典禮當天舉行,但系友會幹部們及聯絡

  老師均較忙碌無法兼顧,建議以後會員大會改在秋高氣爽的10月舉行。此一改變將

  需修改系友會章程內有關會員大會之開會日期,將於下次會員大會中討論。

 

3.會訊之出刊將改為在每年之9月,一年至少出刊一次。此一改變將需修改系友會

  章程內有關會訊之出刊日期,將於下次會員大會中討論。

 

4.加強與系友之聯絡:

由於系友會辦公室已整理佈置完成,工讀生可有固定之工作場所,將請工讀生

  ¬打電話給系友,作不時之問候。要作記錄(日期、人名、談話大綱或系友之建

    議、check系友之通訊資料是否正確、詢問生日等等)

    ­以電子郵件與系友聯絡。

    ƒ寄生日卡(欠生日資料)或寄賀年卡。

 

5.工讀生之工作(1)研究生工讀生:系友會網頁、回答問題、聯絡系友、其他交辦事項

             (2)大學部工讀生:通訊資料之更新、電話連絡系友、協助編輯會訊、

                              其他交辦事項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獎學金辦法(草案)

 

 

第一條:為吸引優秀學生就讀英文系並獎勵在學同學,特設立本獎學金。

 

第二條:本獎學金係以捐款及勸募所得款為本金,交由中大學術基金會

管理,本金不得動用,以每學年所滋生之利息提撥作為獎學金。本獎學金每學年發放一次,每年名額六名,總金額二萬五千元。計為大學部一年級名 ,每名萬元;大學部二、三年級各名,每名千元;大學部四年級名,每名千元。每學年滋生之利息若多於二萬五千元,授權系友會會長、幹部及聯絡老師召開會議,酌量增加獎學金名額及金額。

 

第三條:本獎學金之申請

一、   資格:課業傑出,品德優良,二項成績均達八十分以上,

並對英文系有具體貢獻(如熱心參與系、系學會及系友會活動或工作等,大一申請者免此要求)。申請者可兼領其他獎學金。

二、   所需文件:申請表、上學年成績單、熱心具體事蹟敘述及

本系教師推薦函至少一封。(大一申請者請附上大考中心成績單及高中成績單)

三、申請手續:每年九月開學後二週內接受申請,將所需文件

及相關資料送至英文系辦公室轉交系友會。

 

第四條:本獎學金之評審及頒發

一、   獎學金審核委員由系友會會長、幹部及聯絡老師擔任。

二、評審標準為

(一)  大一申請者大考中心之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每一考科均須達八十分且英文考科須為十五級分(或達九十分)。高中德育成績八十分以上,且無小過(含)以上處分。

(二)  大二、大三、大四申請者前一學年每學期之智育及德

育成績平均須達八十分(含)以上,並不得有小過(含)以上之處分。

三、每年十月於系友會會員大會上頒發表揚。

 

第五條:本辦法經英文系系友會會員大會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靜思                           系友  皈文

 

窗外車來車往,屋內窗明几淨。我一個人坐在速食店靠牆的椅子,汲引柳橙汁,咀嚼Thoreau的Waldon

沒想到這竟是多年來第一次面對自我與自己約會。本有大一英文的進度表要打,有四個學生的推薦信要寫……,但一切都拋諸腦後,只想給自己一個完全的清靜與安寧。

人是永遠忙不完的,想想自己竟像個陀螺,已經不停的轉了幾十年,卻一直都沒轉出侷限的小範圍。暮然回首,卻已過不惑之年。想想人生又有幾個四十呢?是該讓自己停下來,給細胞休息喘息的時候了。

決定以後每一次非週休二日的星期六早上,給自己放個假,跟自己約會。趁家人上班上學時自己卻已沒課的早上,來個耳根清靜。或許先起床運動,然後到速食店吃早餐,順便在此清靜片刻。這裡早上八、九點食客不多,又窗明几淨,最適合冥想遐思,可反省過去,凝視現在,更可規劃未來,一切都掌控在清靜自在的內心裡。沒想到健康上不適合吃的速食店,竟能提供我省思自觀的淨土。彷彿置身歐美的街頭小店,點一份點心飲料,靜靜的品嚐一個純淨透明的清晨。

我愛這樣一個人獨處的早晨,第一次面對自我,看清自己。

期待下一次與自己的約會。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校友及退休人員借書辦法

89.3.7 八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

一、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了服務本校畢業校友及退休人員,有效利用本館資源,依據本館借書規則第三條第四款訂定「國立中央大學校友及退休人員借書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以為借書實施之依據。 

二、 凡本校大學部及研究所畢業之校友及退休人員,填具校友及退休人員借書証申請單,可憑畢業證書影本(校友)、退休證(教職員)、總務處出具之證明文件(技工友),至圖書館辦理借書證。 

三、 凡申請借書證者,應繳納手續費三百元、保證金三千元及一吋照片乙張。保證金於借書證繳回本館時,無息退還。 

四、 由本辦法取得之借書證,可至本館借書至多五冊,借書期限三十天,借書期限屆滿時,得申請續借一次,續借期限自辦理手續之次日起算,如已有人預約,則不得續借。如續借期間有人預約時,借書人接獲本館通知後,應於一星期內歸還,如未按期歸還,視同逾期處理。 

五、 借書到期不還,得由本館按逾期天數科以罰款,逾期三十天以上仍未歸還者,得暫停其借閱權利,罰款標準比照本館借書規則,由圖書館公布。 

六、 借閱圖書如有遺失、污損、毀壞等情事,得依本館資料遺失賠償辦法之規定賠償。 

七、 若有蓄意不還圖書資料情事,得沒收其借書證,保證金亦不退還。 

八、 本辦法經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後公布實施,修正時亦同。

 

 

 

 

親愛的系友們!

    我們將在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起在中央大學科學館中庭及S135視聽教室舉辦系友聯誼及會員大會,歡迎諸位系友攜家帶眷、呼朋引伴回母校來,讓大家熱熱鬧鬧的歡聚在一起!除了讓您及您的家人在寬敞碧綠優雅的中大校園裡享受週末假期外,也可讓您與老友聯誼敘舊並盡權利及義務-參與會員大會。這天是週休二日的第一天,您可考慮安排在中大住一晚(可住新的招待所,一間房間有二個單人床,一晚800元,高級旅館的設備。若有需要,我們可幫您預先訂房),您亦可安排會後去附近之風景遊樂區(如六福村、小人國、石門水庫、復興鄉、慈湖.)遊玩,相信您們定會有一個充實愉快的假期!敬請將本邀請信函之回條傳真來電示知您的意願,以方便我們統計人數,作好迎接您們的萬全準備。謝謝您們的合作!一定要回來哦! 期待您們的參與!!

JJJJJJJJJJJJJJJJJJJJJJ

 

 Ê傳真: 03-427-9026 

 (電話: 03-427-8878 (總幹事張瑜芬-地科院秘書)

 È手機:0919370512

回        條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聯誼及會員大會

11月11日上午11時(科學館中庭及S135視聽教室)

      □不能參加

      □可參加 (共計    人)  

□素食者

    系友姓名:                   

畢 業 年:            

電    話:               

手機號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um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