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十八日(第十一期)     中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第一版

 

中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國內郵資已付

 

     

北台字第59030

: 黎素美

    :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                                             

編輯委員 : 黎素美、郭章瑞、林澤男、汪秋芬、謝和親、許佩容                              

    : 中壢市中央大學英文系425                                        

    :  (03) 4227151 33214 (附有答錄機)                       

    http://140.115.95.15/alumni/

     

    :  (03) 4263027

    志軒企業有限公司 / 中壢中台路27                      

            (03) 425-2772, 4220206

              《非賣品,對內發行》

 

 

 

中大九十週年校慶6月4日回娘家相關活動,詳情請見本版內文

 

 

@ 看過來!!! @

 

為節省資源與加強效率,系友會將以Email的方式發送最新訊息,未來更計畫發行電子會訊,讓大家能更快速的收到熱騰騰的最新資訊!

因此,藉由這次發刊之便,除請各位校友除回覆您參與校慶回娘家活動之意願外,也請告知我們您的Email Address,讓我們建立更快速的溝通管道!

 

 

會長的話 

 

好快,一年又過去了!這一年來,系友會在所有系友的支持下,在原有的例行活動之外,又有機會嘗試其他可以回饋系上學弟妹,甚至於是母校其他學弟妹們的活動型態!配合西潮所舉辦的系友座談會,非常感謝系主任特別抽空蒞臨,同時也以很務實的方式提供了學弟妹們自我準備的方法。我們也很高興來參與座談會的系友,系級又往上、往下延伸了幾屆。

 

大家也可能都陸續接到了一些打聽的電話那是我們的班級聯絡人發揮了功能。這一期,我們有不少的系友動態新訊息喔!

 

今年適逢母校90週年慶,英文系友會很高興能在系列活動中參一腳”!首先是421日通識課程中的創意學程:語言智慧的多元實踐,這是我代表系友會首次針對外系學弟妹的演講。接下來就是為期一個月共四次講座的中央大學職場贏家工作坊學務處和畢業生就業輔導室還特別協助系友會來推動這項活動。主要的目的是為協助即將從大學校院畢業而投入工作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預先培養行銷自己的能力,並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以利順利進入職場。截至發稿為止,共舉辦了兩場,反應相當熱烈。更高興的是看到許多外系、甚至於是博士班的學弟妹們也都報名來參加。

 

系友會走出去了!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步,但是我一定要和各位分享當時的心情 – I am so proud of our Department.  真的!我們用實際的行動證明了英文系的養成教育對我們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是深遠的、是正向的!我們也許不是立刻被看到最亮的shining star,但我們永遠不會停止發光!

 

感謝有您,讓系友會可以持續運作!

 

 

 

 

系友聯誼大會搶先報!!

 

配合中大九十週年校慶,系友會將誠摯邀請大家於校慶當日回娘家,參加【系友會聯誼及會員大會】。會中除討論相關會務外,將安排溫馨之系友及眷屬聯誼,以增進情誼,讓大家除了與久違的老同學敘敘舊之外,也回味母校的熟悉與溫暖。

 

時間:9464日,下午230分至五點整

地點:文學二館C2-211及其前之中庭

 

此外,母校將於當日中午1200在「新陶芳餐廳」辦桌,宴請返校校友及眷屬。系友會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松之饗宴─校慶客家美食宴】

時間:9464日,中午12點整

地點:新陶芳餐廳(中大正門前)

地址:中大路170195

電話:(03)4221375

 

 

隨訊附上回函,煩請系友儘速回信告知,以下列方式皆可:

   1.郵寄回函至 320中壢市中大路300號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

   2.寫下您的基本資料與參加意願與人數,emailchinnynan@yahoo.com.

   3.寫下您的基本資料與參加意願與人數,傳真至 03-4263027

   4.來電告知系友會助理,03-44227151 ext.33214(若無人接聽,敬請留言)

 

 

系友會各屆()聯絡人 

「本刊訊」本會各屆()聯絡人目前已大致敦聘完成,以協助系友間之聯繫與協調。

請各位系友多多與他們聯絡,以加強彼此聯繫,促進情感交流。

 

姓名

電話

e-mail

62

沈吟賢

(03)3507001#3211

ysshen@mcu.edu.tw

63

童曉梅

(03)5736666#403

Hsiaumeit5309@yahoo.com.tw

64

鄭瓊燕

0227695500

cyjoan8888@yahoo.com.tw

65

待聘

 

 

66

廖淑娟

(04)23323456#3230

shuchuang@thmu.edu.tw

67

謝麗珠

(02) 27566990

sinobase@cml.ethome.net.tw

68

鄭美蓉

(03)4227151#7605

mycheng@cc.ncu.edu.tw

69

鍾國光

0928108065

englishclassroom@yahoo.com.tw

70

陳淑珠

(02)25310161#12

julie@regency.com.tw

71

黎素美

(03)3974809

sabinali@tupmail.com.tw

72

歐楊梅芬

(02)27838308#281

mfoy2@yahoo.com.tw

73

徐新逸

(02)26215656#2921

hyshyu@mail.tku.edu.tw

74

李廣均

(03)4227151#33410

 

75

林麗惠

0935196596

tosarahlin@hotmail.com

76

趙雯齡

02-2719200-203

Winnie.chao@fis.com.tw

77

林秀玲

(03)3570107

0935733732

 

78

待聘

 

 

79

劉天賦

0937373021

gift@kscg.url.com.tw

80

劉怡君

0963039300

regine.liu@infineon.com

80

魏淑慧

02-87982886-8764

sophia_wei@liteonit.com

83

許澤生

0936133951

Scotthsu1973@hotmail.com

85

黃怡真

(04) 3919325

 

86

洪惠敏

(04) 7985520

mignon1016@hotmail.com

87

詹曉菁

(07)3711715#33

kuriko178@ms93.url.com.tw

88

田乙汝

0913315961

frogladytien@yahoo.com.tw

90

彭曉貞

0921982526

u1270060@cc.ncu.edu.tw

91

李璧君

0958526252

jociejolly@yahoo.com.tw

研究所

陳宗偉

(02)27086559#203

cheney@targetek.com.tw

研究所

林靜淑

0926720688

 

研究所

徐鳳霙

(03)3645761#562

 

 

 

 

 

 

 

 

 

 

 

 

 

 

 

 

 

 

 

 

 

 

 

 

 

 

 

 

 

 

 

 

 

系友動態及系友會報導 

 

 

[62級聯絡人沈吟賢系友、傅祖宏系友撰文]

在本班同學傅祖宏、卓君珮、楊志潔、廖衛瑩、郭雙屏經過幾年的努力討論地點時間、追查同學現址下,終於在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七點假台北凱撒大飯店(原希爾頓飯店)舉辦『第一屆外文系畢業三十年同學會』。從美國千里迢迢不辭辛勞返來的有李月南、郭雙屏、張辭華、盛隆雨、陳子榮、陳茂雄、楊志潔、楊拂青、廖衛瑩、蔡天俊;從加拿大來的有張振裕、黃琇惠、沙小堅;從澳洲來的有王南蓉;從台灣南部來的有方敏聰、雷行舟;從台中來的有鄭大衛;從北部來的有卓君珮、王儀青、林盛豐、張昭義、陳正誠、傅祖宏、唐小惠、沈吟賢等同學。大家攜家帶眷參加此盛會,光是介紹家眷就已是眼花撩亂,大伙三十年不見,因此妙語如珠,笑翻了天,當然許多家眷也是中大人。張振裕跟黃琇惠應是第一對做祖字輩的人,他們的小寶寶也在現場。在美國的大都轉業為電腦,在台灣的則大都在公、商業界服務。這些資深俊男、美女們說說笑笑恍如從來未分開過,真是不敢相信畢業已三十年了。第二天大家一早由我們的台鐵代表傅祖宏安排下,乘台鐵到花蓮做二日遊。

早上大伙來到了「天下第一大站」的台北火車站,搭乘第69次團體直達專車,一路欣賞美麗的花蓮東岸怡人風光及浩瀚的太平洋,三個小時的車程即抵達了花蓮。隨後即搭乘豪華遊覽車遊覽花蓮著名的風景區--太魯閣國家公園。對於太魯閣高大奇險的峽谷,道不盡山的偉大,也讓我們驚訝大自然界造物的神奇,晚上住宿於五星級的遠來大飯店。次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早晨遊覽了鯉魚潭、馬太鞍濕地,下午遊覽車又載大伙到兆豐農場,享受一下田野風光,舒暢身心。午時540分搭乘第68次團體直達專車,返回了溫暖的台北,大家在月台上揮揮手,道聲再見,相約三年後在美國舉行下一次同學會再相逢,就結束了這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半甲子同學會!

[68級聯絡人郭章瑞系友撰文]

    1.鄭美蓉本學期榮調文學院院長秘書。

    2.中大電話分機號碼已增為五碼。鄭美蓉分機為3300033022,我的分機為33218,中大總機則為(03)4227151,請班上同學多聯絡。

    3.光陰似箭,轉瞬間本班已畢業25年,大家想如何慶祝?開個同學會?如有寶貴意見請與鄭美蓉或我連絡。另大家已近天命之年,不少同學的小孩都上大學了。請大家多保重,平安健康就是福。

[88級聯絡人田乙汝系友撰文]

1.彭佳偉同學目前在屏東萬金的機械步兵298旅服役,擔任步兵排長,預計於2006222日退伍。

2.林郡雯同學在師大教育所攻讀博士,現正準備資格考。

3.張箕同學仍在三立電視台擔任節目企劃。

4.紀志遠及陳境有兩位同學,目前都在實習中。

5.王嘉瑜同學將任職於威盛電子公司,工作內容為技術文件撰寫。

6.朱凌萱同學於台北華興中學擔任教職。

7.江雅洵同學目前在YWCA負責國際性事務。

8.林吟芳與林佩怡兩位同學暫退出職場,充電、準備重新出發中。

9.蕭伶玲同學在台灣智庫社會人文部工作。

10.馬慧敏同學在中大大氣系擔任助理。

11.吳嘉葆同學在南山人壽擔任主任職位。

12.黃孝儀同學服務於中映電影文化公司,並擔任《放映雙週報》主編。

13.段愛莉同學仍在泰航服務。

14.陳孟珠同學在《Cheers》雜誌擔任記者。

15.張郡芳同學二月剛獲取英國Kingston UniversityMA Marketing碩士學位。

16.郭玫玲同學在儒將貿易公司擔任業務秘書,預計九月舉行婚禮。

17.陳霨文同學於桃園Airai View Hotel(凱緹飯店)擔任行銷工作。

18.潘敬雯同學於華邦電子擔任人資相關的工作。

筆者田乙汝目前在中大研發處國際事務組工作

[90級聯絡人彭曉貞系友撰文] 

目前班上就業情形:

    研究所:俊宏      芷郁  佩萱  庭正  郭東()  小亮(玉梅)

麒任  志良  采霏  小辮子(婉鈺)

老師:  郁鈴  宛諭  秋雁  曉貞  宇君  可瑜  梁佩()

南山:    芝玉  禾華

空姐:    曉霜  葉璇

皮革貿易公司:    瑞平 

三民書局外文編輯:嘉琦

(以上感謝陳俊宏同學幫忙蒐集)

[本刊訊] 

1.本系62級系友張美莉小姐,在與癌症病魔抗戰許久後,不幸於94417日辭世,我們皆痛心失去一名優秀的系友,其班上同學也齊哀悼這位30年的老同學,願她在另一個世界好好的過。

2.69級聯絡人鍾國光表示,因同學之居住地變遷,連繫不易,69級英美語文系之同學如想透過國光傳達近況與分享訊息,e-mailenglishclassroom@yahoo.com.tw,或電洽0928108065
3.72級系友於yahoo學校社團中央大學底下成立一個家族, 就叫英文系72(or72級英文系),如有公告或通知事項,歡迎張貼在家族討論區上,謝謝!

4.英文系72級於9387,假台中金典酒店十二樓雪茄館包廂舉行同學會,參加同學依到達先後次序有黃正一(帶女兒)、周莉媛、廖秀鳳(帶女兒及兒子)、湯士生、賴憲儀(帶女兒)、黃玉鳳、楊桂治、黃良微、高秋霞(帶先生)、陳明珠、連文瑩、馮惠芳、歐陽梅芬(帶女兒及兒子)、董綺安(帶女兒)。聚會時有程心怡來電向大家問好,也算參加,共計十五人,外計家眷共二十二人。值得一提的是主辦人黃正一的老婆恰好在同學會前夕生產,黃正一仍然準時出席,令人感動!
高秋霞的先生(翁先生),榮膺本班本次同學會最佳班友,除幫忙拍照外,也協助許多庶務及招呼工作,在此一併致謝。翁先生慈眉善目,是一位成功之企業家,在紐西蘭奧克蘭擁有一大牧場,據說有牛六七十隻、羊七八百隻,有興趣同學可考慮到紐西蘭找高秋霞度個農場假期。高秋霞為本班結婚第一人,大女兒現在是大一新鮮人。

5.系友會配合系上西潮之活動,於931222日舉辦系友座談會,邀請系友黎素美、宋英華與吳曉琪與學弟妹分享珍貴的生活經驗,與會者並有系主任何春蕤、總幹事林澤男與聯絡老師郭章瑞;座談會行進流暢,反應熱烈,後來在學弟妹熱情掌聲中劃下美麗的句點。

6.我們有幸於94421日邀請會長返校演講,演講主題為「語言智慧的實踐~我的實踐歷程~」,會長與同學分享她如何在職場上發揮所長,並提供許多有效的學習方法與溝通技巧,同學莫不覺得獲益良多。

7.英文系94級畢業公演於943910日,熱鬧登場,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ario Fo的名作We Won’t Pay! We Won’t Pay!搬上舞台,為鼓勵學弟妹,系友會也贊助壹萬元。果真學弟妹不負眾望,當天以認真與精湛的演出博得滿堂喝采!

8.大家期待已久的系友交流站已經完成了!
網址是http://140.115.95.15/alumni/
我們將不定期的更新資料與放上新訊息,
歡迎各位系友時常上去逛逛吸收新資訊,
若有什麼想對系友或系友會說的話,
也都歡迎留言喔。系友交流站,需要大家一起來支持維護。
 
 
 

2004西潮系友座談會P1000834.JPG

英文系系友座談會

時間:12/22 PM600~900

地點:文一館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及其經歷:

黎素美學姊  現為合家國際公司總經理

宋英華學姊  現為律師

吳曉琪學姊  現為大里高中老師兼英文科總召    

 

出席人員:英文系主任何春蕤女士(Jo)

 

系友會總幹事林澤男學長、

 

系友會聯絡老師郭章瑞老師

 

主持人:許佩容(Becky

紀錄:鄧德盈

編輯整理:Becky

流程經過 

致歡迎詞
630座談會開始,由郭章瑞老師致歡迎詞並說明系友會運作現況、感謝系學會及西潮工作團隊,系主任Jo謝謝工作同學、期許同學成就超越系友,還對曉琪學姊的牙套開了個小玩笑,並鼓勵在座同學多多發言。

頒發西潮補助款:
黎素美學姊表示,補助是一點一滴募來的,今年補助款較往年多,共募得一萬一千元。由於企劃案做得不錯,所以今年補助較多。

頒發系友會獎學金:
得獎同學有英三張瑋婷、英四洪瑜禧、英四鄧志堅、英四劉家佩等學長姐,分別由系主任Jo、系友會總幹事林澤男先生、宋英華學姊、吳曉琪學姊頒發。

學姊個人經驗分享:接下來是三位學姊的求學心路歷程及工作經驗分享。

三年前甫自研究所畢業的吳曉琪學姊首先發言,她提到自己的牙套,自我解嘲說,牙套伴她走過碩士論文口試、求職、學校試教等等生命中的重要階段;其實外表是其次,重要的是內在以及實力的積累。學姊拿出她個人精心整理的履歷表給大家參考。履歷表中最重要的是「最後完成的學歷」,例如研究所;學姊並提到,中大的許多學子,包括她自己,都是獎學金的受益者。另外,學姊要我們好好安排大學生活、善用學習資源,因爲學習方面完全不用多花錢就可以多元學習,學校的資源又是這麽地豐富。最後學姊給大家的建議是培養三大能力:溝通、專業、科技,這是所謂21世紀的核心能力;林澤男學長也補充到,獎學金的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心無旁慮地專心念書,所以鼓勵同學成績如有一定水準,明年歡迎來申請系友會獎學金。

接下來是跨領域求職、工作經歷豐富、現已考上律師執照的宋英華學姊經驗分享。學姊的談話內容有兩個重點:一是要「自我推動」。因爲學姊自認沒有文學天份,她在畢業後決定考公職;苦讀了兩三個月,如願進入連法律系學生都很難考取的公職特考。學姊表示,她希望幫助別人、讓相處帶給他人知識,所以要努力充實自己才能讓人家「從己身學習」,所以「實力」及「自我推動」是最重要的。英文能力好在法律領域中非常吃香,但語言學習是要常進步,在司法界更要「隨時進步」,因爲法條的修改是與時代的脈動環環相扣的。

另一項是專業能力的重要。學姊表示,現在的時代是專業導向,越專業就越讓人無法超越或取代;尤其隨著年齡漸長,就會開始擔心自己專業能力不足、容易被淘汰;但學姊知道,雖然年紀比別人大,但是她懂得做準備、作計劃、安排時間就能事半功倍。

由於學姊靠自修考取公職特考,知道箇中辛苦;若是有意從事法律相關工作,學姊建議大家畢業後可以念碩乙班或財經法律研究所。她勉勵大家,若有興趣不要怕難,只要有毅力和興趣、並找對方法去努力就會成功;至少,要肯定自己,也要獲得人家的肯定。

第三位黎素美學姊是合家國際公司的總經理。當初她因爲年齡不足不能考外交官,發奮出國念書,後來進入花旗銀行當業務員,因緣際會臨時代替一位同事去面試得到現在總經理的職位, 她感謝肯給她機會的人。首先她建議我們的是,若未來想從事教育工作,要唸完博士;若想進入職場,唸完碩士就可以了。看大家露出有些存疑的表情,學姊笑道「碩士可以唸很多個呀!」而且可以不斷進修。學姊並要我們現在就開始準備托福,因為到三年級再準備就太晚了。


生涯規劃方面,學姊在談話中多次用令人咋舌的英語表達,例如"What we have to do is to build what we can do …..and do it NOW!” 學姊告訴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決定」。未來要做事或唸書,現在就決定。學姊並且建議選修或旁聽會計、微積分等相關商業課程,因為未來工作時,這些全都會碰到;而現在趁學生時代去修課是最方便且經濟實惠的。現在做的每件事對未來都要有幫助,比方作招待等;另外,學姊也有趣地提出她個人的例子,大四一考過托福,馬上退掉莎士比亞的課,改修美國社會文化。

 

其他科系英文比英文系好的多得是。所以要建立(“build up”)自己的實力以及第二專長。學習方面,

看是要「走深」還是「走廣」,兩條路都行得通。溝通技巧和人際關係很重要,要讓自己「無法取代」,

創造個人風格,這一點和先前宋英華學姊說的很相近。學姊還有個特別的建議:去當幾個月的業務員,

嘗盡人情冷暖後就什麼狀況都挺的過來了,”Because it can’t be worse!”

另外要豐富自己的履歷表,工作盡量不要跳槽;充實自己的實力,譬如天上掉下一塊金子,

也要一個夠大的盤子才接得住它,而我們就像那個盤子。「基本功」(如電腦能力、溝通能力)一定要好,

找事情嘗試,擴大自己的「舒適區」,在職場中要多磨練;最後學姊用了一個譬喻作結:水塔沒儲水,

打開水龍頭也不會有水出來,學習英文亦然。她大學四年,一星期有三天單獨去上課,一路練習講英文;

並且每天錄下自己的口語練習調整發音。在之後的Q&A時間,學姊更鼓勵我們善加運用中央英文思考多元性的特色,

上網在搜尋引擎鍵入未來想走的領域關鍵字,找一間中意的公司,隨時注意該公司相關訊息,

畢業後就可以馬上投履歷表。(林澤男學長補充:培養實力、主動出擊)

Q&A時間:
第一個問題是請教黎學姊:

 1.語言學科要如何跨考商科?

學姊的回答是:旁聽管院課程、看商業週刊。這裡黎學姊還提供她的個人格言給大家: 

”I have to dress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 and work like a dog.”

這句話引起在場同學一片讚嘆之聲。吳學姊同時也說明她在台北師大附中的代課經驗,

就是平常不時上網收集資訊、隨時準備好履歷表的「平時燒香」換來的。

(林澤男學長補充:機會是給有實力的人)

接下來的問題請教宋學姊有關在司法界的工作狀況和職場相關訊息。

學姊表示,公職的好處就是穩定安逸有保障,但是門檻高,

所以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要自我推動,才能持續進步。學姊本身非常好學,

她希望成為有學問的人,在自己的領域中能掌握的盡量掌握,成為一個專業人士,

未來和別人相處時能讓別人感到受益良多。重點是先找到自己的方向,努力就會有結果的。

(林澤男學長補充:在穩定中追求自我成長)

第三個問題請教黎學姊在學及出社會時如何分配時間?

學姊取了「在杯子裡放石頭」這個譬喻,告訴大家要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

決定該做的事情的順序。一日之計在昨晚,在晚上就要決定明天要做什麼事;

也就是說,先把大石頭放進杯子,再放小石頭、砂、水等較瑣碎的東西。

最笨但也最實際的方法是,列出要做的事情,完成後再一項項打勾。先定下一些小目標,

再留空閒時間去做譬如聊天之類的小事。

第四個問題是筆者請教黎學姊:若要作「對未來有幫助的事」,該如何在興趣及實用性

之間選擇課程甚至課外活動?例如筆者日前就在猶豫要不要為了對魔戒的興趣跨級選修

托爾金的作者專題研究。學姊的答覆是,任何事都可以對未來有幫助;每個主題多少都

跟它的文化面有接觸,所以何不放手一試?起碼魔戒也是個very popular 的話題。至此,

學姊打了個小廣告:明年五月會在學校辦一系列有關communication skill 的課程,也順

便留下她的E-Mail聯絡方式: sabinali@hotmail.com ,歡迎學弟妹有問題隨時向她諮詢。

在此郭老師也補充道,傻人有傻福,抱著「傻功夫」去讀也未嘗不可!

行文至此,2004英文系系友座談會在940圓滿結束,會後學姊們與老師話當年,

同學們也把握機會圍著學姊問長問短,甚至向黎學姊請教如何打扮;

這些就不在正式紀錄之內了,在此祝各位同學都有個美好的未來!^^

 

 

 

 

 

會長演講「語言智慧的實踐」紀錄 

時間:2005421日(星期四)

                                                                               

         下午 100 ~ 300

                                                                               

   地點 :綜教館O114

                                                                                

   演講主題:語言智慧的實踐~~我的實踐歷程~~

                                                                               

   演講者:黎素美小姐(現任英文系系友會會長)

 

   紀錄:許佩容

    這次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了黎素美小姐為同學作關於語言方面的演講,

黎素美小姐本身為英美語文學系畢業,碩士所攻讀的則為語言學,因此,

此次演講黎學姊用了自身經歷為學弟妹作語言相關的實踐技巧。

    首先,黎學姊要大家跳出平常思維的框框。在這裡所指的思維的框框指的是,

自己為自己所設的限,黎學姊在這也用了有趣的比喻,她說到:「不要為自己蓋牆壁!

黎學姊認為,年輕人是不應該害怕犯錯的,對現今當下的同學而言,

使自己保持open-minded是非常重要的。在對於自己下決定之後,如何達到目標呢? 

黎學姊在這裡也提出了她的三項方法,首先,必須開放我們的心態,也就是說,

當別人有比我們好的地方,我們應該承認別人的優點。其次,我們要借鏡別人,

當我們發現別人的優點,我們應學習別人作的比你好的地方。最後,我們要積極參與,

積極參與不同的活動,藉由參與而學習,進而達到自己的目標。

    黎學姊另外也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名詞: Comfort zone(舒適區)

黎學姊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區,也就是能力可負荷的範圍。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

我們應當盡力地挑戰自己的舒適區,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增加挑戰,一次一點的改變,

藉由逐次增加的挑戰增加我們的能力,為自己找出自己所想要走的路線。黎學姊也這樣說到: 

Always ask yourself questions!」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常常詢問自己,

包括了自己做了些什麼,自己少作了什麼。

    黎學姊認為語言和所有的溝通都是連結在一起的。因此,她也建議在場的聽眾,

從現在開始就注意自己的語言,因為語言就是每個人溝通的一種方法。如何注意自己的語言?

 黎學姊在這裡則建議「錄音」,試著用錄音機或者是其他的方法,

將自己平時說話的語言給忠實地紀錄下來,藉由聽這些錄音來達到注意並了解自己平日所使用的語言。

除了聽覺上的語言傳達,黎學姊也提到了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黎學姊認為,

Your thoughts send out signals.」我們的語言,除了透過聽覺上的傳播,

也藉由肢體語言對人傳達出你的想法,也就是說語言藉由視覺來加以傳達。在此,

黎學姊要大家作微笑練習,對著鏡子作微笑,

藉由這個練習讓自己知道自己什麼樣的微笑能夠使別人感受得到。

當別人接收不到你的訊號時,她/他便無法回應你,因此,

要確定自己對於別人的訊號傳達得當。

對於有效的溝通技巧,黎學姊提出了3V-VisualVocalVerbal。關於視覺方面,

黎學姊將人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視覺型的人,這類的人說話時眼睛總是會往上瞧。

第二種是聽覺型的人,這種人說話時眼睛總是會直視中央。第三種人則為感覺型的人,

這類人說話時眼睛總是會往下看。不同類型的人在語言上的表達以及接收資訊的方式都會有所不同,

因此我們可以依不同類型的人作語言傳達上的調整。

關於更詳細的說明,也會在接下來學姊為校慶活動的系列講座作解釋,

因此,黎學姊的演講就在她幽默的話語以及同學熱情的掌聲中畫下句點。

 

 會長演講智慧語言的實踐.JPG  

 

 

 

 

 

2005年中央大學職場贏家工作坊」

   本會會長黎素美小姐,為響應九十週年校慶,於五月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

協助即將從大學院校畢業而投入工作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預先培養行銷自己的能力,

並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以利順利進入職場。

工作坊課程內容包括中、英履歷表撰寫、面談技巧與注意事項、

生涯規劃的重要、如何成為自己的伯樂、職場人際關係管理方法、

EQ與自我肯定、如何面對群眾與贏家的公眾演說與簡報技巧。

課題重要且實用,再加上會長之妙語如珠,目前已進行之兩場皆獲得同學廣大及熱烈之迴響,

相信此工作坊必對同學有莫大助益。

1.JPG  

2.JPG  

 

 

 

 

 

 

系友會費、基金及奬學金專款捐款芳名錄 

 

繳交系友會費(200)

江孟蓉(400)

余永平(400)         

林心梅

黃福裕

 

 

鍾文博

劉玉蘭

曹淑媛

呂月英

 

陳瓊君

陶濬

童曉梅  

 

 

 

 

 

 

 

 

 

 

                       

 

英文系系友會基金(含會費)

黎素美(11000) 郭章瑞(6000)    詹惠玟(5200)   張瑜芬(4000)             林澤男(3000)  鄭美蓉(2500)    楊桂治(2000)   邱剛彥(2000)             謝玉連(2000)  周克念 林玉華(2000)           陳瓊巽(1600)              盧鳳燕(1200)  陳進鎰(1200)      (1000)   江美萱(550)              李芳男(500)   劉錦珠(500)     呂月英(500)    丁嘉怡(500)

 

英文系系友會獎學金專款

陳瓊巽(3400)   陳進鎰(1000)    童曉梅(1000)

 

 

*要補登林心梅的1000元獎學金

        

 

 

                

 

 

: 登帳日期93630日至94515日。

    如有疏誤,敬請來函或來電賜知補正。謝謝。

 

 

 

 

 

 

<2004西潮活動回顧>

                               by Becky (2004西潮副執行長)

2004西潮為大家帶來四個精心策劃的活動:

首先,為西潮活動揭開序幕的是影展。今年除了有像往年一般地播放三天的影展,

在開幕式的第一天,播放的<聖誕夜驚魂>,透過超經典的奇幻動畫來宣揚2004西潮的奇幻主題,

來了解奇幻文學,藉由各個導演的運鏡手法和不同類型的奇幻文學,來傳達給觀眾不一樣的視野。

 

緊接其後的是西潮最為廣大流傳的活動──英文歌唱比賽

歌曲的影響能力不難在現代社會中看出。

一首歌的內容,可以透過歌詞和曲風看出端倪,因此每年西潮的英文歌唱比賽,

其用意便是鼓勵大家透過英文歌曲來更加認識西方文化。

今年的英文歌唱比賽仍舊是最受同學們歡迎的活動,從在一餐內舉行的預賽就吸引了許多人,

決賽時更是有眾多觀眾前來共襄盛舉。

飲食也是我們認識另一個文化的方法。美食擺攤是希望透過食物方面的不同,

來傳達各個文化的特色,藉此也引薦大家好吃的美食。

緊接的是與奇幻文學相關的一系列講座。除了透過歌曲和電影來了解奇幻這個主題之外,

專家或是學者的見解及認識,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因此我們邀請在相關領域有所研究的知名人士,像是魔戒譯者朱學恒先生以及黃瀛洲先生,

為我們做更進一層的奇幻相關的專業剖析。

        另外,我們也舉辦了系友座談會,邀請已畢業的英文系學長姊,包括有宋英華、

黎素美、吳曉琪等三位學姊返校和學弟妹們做踏入社會的經驗分享。 

 

1.JPG  

 

 112.JPG  

 

 

94級畢業公演工作心得

 執行長 英四 陳俊穎Adia

    每當一個工作圓滿的結束時,再去回想最初以及中間的過程,總是十分有趣的,

尤其這次的畢業公演演出順利,寫工作心得的時候自然就露出許多得意的笑!

    在三年級下學期的時候便開始推舉主要的工作人員,包括:執行長、導演與舞台監製,

一切都顯的毫無預警,就有了現在的組合,也在當時做了一項重大的決定─舞台劇與電影的結合,

希望藉此來傳達本班的特色,所以選了兩位導演,分別負責舞台與電影部份。

戲劇表演與電影是本系一項特色,本班許多同學也對此深感興趣,未來也會朝此路線邁進,

所以畢業公演選擇此結合方式來作呈現乃是最恰當不過的選擇。

    之後的挑選劇本也花了長達三個月的討論,不過基本原則倒是很早就確定了:喜劇。

我們決定要貼近觀眾!希望拋開以往經典的沉重、大膽題材的辛辣,我們希望用歡笑來跟觀眾互動,

後來也幸運的找到We Won’t Pay! We Won’t Pay!這個歡樂與社會批判兼具的劇本,

每說到這也要停下來膜拜劇作家Dario Fo的聰明才智。

    確定劇本之後,開始進行演員挑選的工作,一切都得依照程序,

即使是同班同學也不會手下留情,更不會嘻皮笑臉,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才選出現今的陣容,

只是有些遺珠,雖然無法在舞台上發光,我們也邀請他們一同拍攝短片。

    再來便是行政組與舞台組的分工與工作人員的招募,工作雖不盡相同,

卻恰巧融合班上每個人不同的長處,如:公關組的招待及籌措經費、美宣組的設計長才、

總務的細心、舞臺化妝組的巧手、道具組的巧思製作每個人皆各司其職,當然也有人身兼數職、

打理各項庶務。

    除了自助之外,我們也獲得不少其他的幫助,首先要感謝系友會這次的大力贊助,

解決了我們經費上的困難,當然還有其他單位以及老師的支持,我們只能拿出最佳的表現來做回饋;

幸運的是,我們成功了,兩天的演出順利,獲得廣大的迴響,除了自賣自誇外,

許多師長的稱讚更添加了許多成就感,而成功絕非偶然,我們94級畢業班問心無愧,

語氣中若帶有驕傲,那是因為我們為中央英文系也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為大學生涯畫下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達府義診發放關懷行         2004/11/28

  

 

撰文/67級系友慈琯

 

「真正高興的見到你,滿心歡喜的歡迎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歡迎歌普天三無的音符在泰國達府踏松洋縣妹勿速鄉的小學操場司令台上揚起,一群青少年以吉他伴唱,一遍又一遍,與遠山應唱。他們在歡迎什麼?而數百名衣著鮮豔的甲良族村民靜默的、排列整齊的蹲在操場上,他們又在等待什麼?定睛一瞧,擺在一旁排列整齊的冬衣、大米、棉被、毛毯、草蓆、鹽、簡易藥盒、及五塔散和高高掛起的藍底白字鮮明旗幟,說明著這是一場冬令發放的聚會。

 

遠在離曼谷西北邊約六百公里的達府山區踏松洋縣每到十二月氣溫驟降,窮困的山胞需咬牙度寒冬。慈濟慈悲的證嚴法師不忍山民受寒,要泰國慈濟人今年趕在寒冬將至前,前去冬令發放及義剪、義診。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八點,泰國慈濟人及大德共一百一十五位分乘七輛大、小車輛駛進妹勿速,大家都很訝異為什麼台上的孩子們唱的是中文歌?原來這些孩子來自附近一所廟,而這所廟一直有慈濟人長期不辭路途遙遠默默照顧。這次發放,廟裡住持、比丘及孩子們包辦了所有的前置工作,包括徒步七天六夜家訪篩選造冊、發通知、場地布置、製做村民標識牌及領物資單,更號召當地鄉民一起卸貨排物資,已然是慈濟志工。

 

透過翻譯,王忠炎師兄將慈濟證嚴法師的愛心及溫情送達,在簡介慈濟志業後,慈濟人將村民圍起,以手語普天三無表達了長情大愛。然後大家各就各位開始發放,因村民全是甲良族,不黯泰語,每個崗位上都有廟裡孩子在旁協助翻譯,大家依序等候、對冊、拿著編織袋依序領發放物資,慈濟人則體貼的幫忙村民將鹽及白米搬到等在一旁的定點或車上,這次發放,鄉長費神安排車輛到定點接送村民,但也只能接送到有路的地方,有些村民還是要走六個小時下山,回家的路多了物資更是漫長,但是這次下山,確保了全家整個冬天的溫飽,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值得的。

 

還沒輪到的村民靜靜的蹲在地上,關懷組的師兄姊背著關懷包穿梭其中,或幫他們做簡易醫療護理如擦碘酒、凡士林、按摩藥膏,或幫他們剪指甲。語言不通不是問題,比手劃腳中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個輕柔的肢體膚慰,在在都讓村民感受到溫暖與愛,他們伸出手腳,指著自己的小傷口,或在乾燥發裂的皮膚上做抓癢的動作,馬上就有慈濟志工幫他們擦藥或凡士林,於是笑容在一個個黑黝黝的臉上綻放。一個媽媽領完物資在授乳,懷中的嬰兒衣不避體,露出的雙腿盡是粉紅色五釐米直徑的傷痕,於是在慈濟志工慈琯的帶領下前往義診處,請醫師優先幫她的小嬰兒看診,所幸並無大礙。她感恩慈濟人給她們禦寒衣物及食糧。

發放時,天候陰涼,但不一會兒太陽出來了。體貼的慈濟人忙把身背嬰兒的婦孺及年邁的長者請到隊伍前,讓他們優先領物資。一個阿嬤左眼白內障,蒼桑的臉上刻著歲月的痕跡,許是山中無歲月,她說她不知道自己年歲,但老邁的身軀應有百歲吧!慈琯攙著她,廟方那個彈吉他的青年儂A幫忙提物資,搬米的師兄也一路護送她到車上,透過翻譯慈濟人知道她是獨居老人,都對她關愛有加,還幫她裝滿一口袋的軟糖,張開無牙的嘴,她很開心的讓慈琯餵她今生第一顆軟糖,她佈滿皺紋滿足的笑容,道盡了軟糖的美味。

 

發放及義診對村民而言應是此生中的大事,他們大都從來沒看過醫師,在志工的協助下填好了病歷表,量體重、血壓,候診區坐滿了候診的村民,志工們按看診號碼讓他們依序而坐,由於語言隔閡,所以大都是溫馨的牽著他們的手,引領他們到位置上。而慈濟關懷組的師姊們也沒閒著,不時的送咖啡、茶水等,不只打點點心、茶水,還一瓣瓣的將橘子及一口口將泡麵送進醫護人員及搬送物資人員的嘴裡,讓看診的二位醫生及大德備感慈濟人的愛心與用心。Verchala及鎢來二位醫師非常有愛心,不只看診還對病患噓寒問暖的,他們不忍村民等待,一直到下午三點多看完診才用餐,共看診四百一十八人。Verchala醫師說,多次參加慈濟的義診,讓他越來越能體會無所求的付出的快樂,在反觀自省中,他深深感恩慈濟讓他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他說他一直在陰涼處看診,比起揮汗幫忙扛鹽及白米的師兄們真是輕鬆太多了,但慈濟人都問他累不累還向他感恩,讓他覺得很慚愧。

 

茶水站的桂緣師姊及員工阿彬帶去一車的愛心,一到會場就開始煮水忙碌,各種愛心餅乾、茶、咖啡、點心擺滿了一長條桌,從早忙到下午一點多未停歇,還幫忙煮泡麵當點心。桂緣師姊一級棒的按摩技術是慈濟人眾所周知的,所以被請去幫勞累的醫護人員按摩,可謂醫師的護理師。

 

義剪區的七位理容師個個技術好,昆把妮還準備很多除頭蝨藥及洗髮精送給村民,參加多個慈善基金會的她很懊惱帶得不夠,因為她是第一次參加慈濟的發放,她表示其他善堂都是每人準備不同物資去發,發完就結束,她不知道慈濟人那麼用心,以平等心對待村民,所有村民收到的物資都是一樣的。長得高大的男理容師幫男孩理髮時常常不知不覺就跪下,他說他六歲就從父學藝,這些孩子和他學藝時年紀相仿,讓他特別思念也感恩父親,他猶記得,六歲時的他幫同學們理髮理出一個個梯田髮式的糗事,溫馨甜美的回憶讓他感恩此次有緣前去發放。義剪區共服務了三百五十幾位村民。

 

大人領取物資時,孩子就等在旁邊。發放的一角,慈濟師姊們將孩子們聚集發鉛筆、原子筆及糖果。多位小朋友圍著寶珠師姊,原來從來沒用過原子筆的孩子們拿到原子筆不知如何使用,都說是壞的,寶珠師姊隨手撿一塊竹片在上面畫線,表示筆沒壞,孩子們依樣畫葫蘆也起勁的在竹片上畫,可是他們不知道往原子筆後面一按筆心就會出來,還是覺得筆是壞的畫不出水來!孩子們的純樸,讓寶珠師姊啼笑皆非,就發揮媽媽般的愛心用心指導。

 

三位泰籍大德和孩子們互動帶起團康來了,他們在表演後都可領到獎品,因此自動出來表演的非常踴躍,這可能是他們這一生與慈濟人僅有的一次交會,但相信歡樂與溫馨的回憶已埋下一顆種子,在年長的歲月他們將會記得,曾經有一群素不相識的人帶給他們溫暖與歡樂,在能付出時,會願意付出。而團康後的場地卻能保持整潔,因為孩子們被教導要將垃圾拾起。

 

慈濟在廟及學校都準備了午齋,發放中任何人都可享受二菜一湯的齋飯。村民們靜靜的排隊,開心的享用,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慈濟人也安心,吃飽了才有體力搬發放物資回家去。連同來的司機們都說,這是他們載過最有愛心的團體,一路上慈濟人關心他們的溫飽,他們都說從「心」飽起,因為心裡裝了滿滿的愛,也都願意一起投入、付出。

 

發放結束了,形式上六個村四百六十八戶一千六百多位村民受惠。而同行的泰籍大德卻說,出發前,他們認為是幫慈濟去發放,但當體悟到這群臺灣人是去幫泰國人,這是他們自己國家、是他們的責任時,他們更願意一起帶親朋好友走慈濟菩薩道,他們心中的愛心已被啟發,這,就是慈濟人帶動的愛的循環,因此實質上受惠的不可計數。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學姊要我們不要只是把英文當成工具;我們有的優勢,充其量只是看得懂原文網頁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um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