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文系系友會會訊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四日(第十六期)

發行人:黎素美

  版: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

編輯委員:黎素美、郭章瑞、劉健清、汪秋芬、劉懿婕、饒宜姍、柯蓉燕

  址:桃園縣中壢市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辦公室

  話:(03426-7171∕(03422715133214

  址:http://140.115.95.15/alumni/index.htm        E-mailalumnian@gmail.com

劃撥帳號:19628630                   戶名:黎素美                  

  真:(034263027

  刷:志軒企業有限公司∕中壢市中台路27 《非賣品,對內發行》

 

系友會近況 

  1. 新的系友會專屬網頁開張:(也可從英文系網頁直接連結),歡迎各位學長姐瀏覽系友近況之相關訊息。第一次使用者,請先加入會員。
  2. 本會顧問謝欽舜學長於98629日,不幸因心臟病發逝世。謝學長生前十分投入系友會運作,多所贊助,本會謹於此深表感謝及哀悼。
  3. 系友會這學期舉辦之第三屆英文創作比賽,投稿踴躍。經專人評選後,佳作以上可獲得系友會獎學金及獎狀。本活動對提升全校同學英文能力多所助益。
  4. 98學年度系友座談會於2009/12/23 舉行,邀請三位畢業系友、會長、兩位顧問及郭章瑞老師與系上同學一同分享經驗,暢談各行各業與英文系畢業生之關聯性。
    1. 新增97級聯絡人:陳任妤小姐,系友會感謝她的熱心參與。
    2. 持續進行系友電訪活動。
    3. 系友的級數是以畢業學年度計算,如98年畢業者為97級。

 

改變ing的中大 

  現在的中大還是你記憶中熟悉的中大嗎?

  快回來中大看看改變中的中央吧!

 

   【英文系系友會聯誼暨會員大會】

時間: 201065(星期六) 下午24

地點:中大文學院二館C2-211

 

系主任的話

各位系友好:

 

時光荏苒,轉瞬三年,我的系主任任期將於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屆滿,本期會訊發刊的時候,新任系主任應該已經產生,預祝下一任主任帶領中大英文系順利邁入創系第四十一個年頭。

過去這三年,我們完成了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第一就是去年通過教育部的評鑑;第二是完成了課程改革,新的課程彼此聯繫較緊密,語言訓練方面也比較合乎現在學生入學英語能力的趨勢;第三則是我們延聘了一位非常傑出的年輕學者Dr. Michael McGlynn,將於99年秋季開始前來本系任教;另外自從95學年度以來,本系大學指考分數年年提高,增加將近20分,招收學生程度越來越好,顯示本系在國內的名聲也越來越響亮。這些成就不能歸屬於我,而是要歸屬於全系所有老師,中大英文系是全國凝聚力最高、自省力最強的系之一,許多老師對於系上事務熱心奉獻不求回報,使這個系成為全台灣最美妙、最值得投入工作的地方之一,卸任前,我要在這裡大聲說:謝謝大家。

 

系主任李振亞

 

會長的話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Sandra Bullock因主演 The Blind Side一片獲獎。在這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部份,可能要算是劇中那些密西西比大學校友,對他們母校的熱愛真是hard core死忠一族啊!

    所有的校友們,也許沒有那麼明顯、直接的表達我們對母校的熱愛,但那份美好的回憶卻是同等的熱烈。這也就是十多年前,一群hard core的校友們發起成立英文系友會的原因。十多年來,更由於您的支持,系友會可以正常的運作,並逐漸成型,成為中大系友會的典範!定期發行的系友會訊,更成為系友之間的重要連繫橋樑!

    您持續的支持,是系友會持續運作的最大動力!更希望您三不五時的和系友會連繫,回母校看看,和其他的系友們聚聚!讓我們大學時代的美好回憶延續!今年六月五日,中大校慶,期待與您再見。

 

英文系近況 

 

一、  師生概況:

本系目前教師共17人(99學年度擬新聘教師1人),學生269人(含碩士生48人、大學部221人)。

本系99學年度大學部預計招收55名學生,其中大學甄選入學10名,大學考試分發45名,另招收僑生3名,外籍生2名;本系99學年度碩士班預計招收14名學生,碩士班甄選入學5名,碩士班考試入學9名,另招收僑生1名,外籍生4名。

二、  恭賀本系師生獲獎:

  1. 丁乃非老師、何春蕤老師、白瑞梅老師獲得中央大學98學年「特聘教授獎」之榮譽,獎勵期限為98-101年。
  2. 周慧玲老師、司徒尉老師獲得中央大學98學年「研究傑出獎」之榮譽。
  3. 周慧玲老師獲得中央大學97學年「教學傑出獎」之榮譽。
  4. 郭章瑞老師獲得中央大學97學年「優良導師獎」之榮譽。

5.  大學部丁俊元同學參加國科會「97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計畫」,計畫名稱:”Diasporic Cartography, Queer Chronology: Queer Diasporas and Revision in Monique Truong’s The Book of Salt.”計畫內容經評審成績優良且具創意 ,獲得「研究創作獎」。

6.  本系932學期畢業系友錢佳緯(目前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口譯組)躍上紐約時報中譯「全球之聲」 台灣男孩躍上紐約時報著名公民新聞網站「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全球翻譯計畫,竟是靠兩位台灣大男孩茁壯。517,成員之一的27歲學生錢佳緯,服務事蹟登上紐約時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4/4913415.shtml

  1. 碩士班研究生鄒怡平同學獲得傅爾布萊特獎助金-攻讀一般博、碩士留美。

8.  大學部學生胡芷綾獲得本校西遊記國際交換學生獎助,972學期赴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短期留學;大學部學生柯芳婷獲得本校西遊記國際交換學生獎助,981982學期赴捷克巴爾杜比踩大學留學。

9.  97學年度畢業生丁俊元就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Literature Ph.D.;同時錄取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Cultural Studies Ph.D. 蕭宇倩就讀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 Media Studies(MA);同時錄取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得分校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MA).

三、  本系教學概況:

本系大學部課程已經進入產業升級的成熟階段。大學部系訂必修學分須修滿84學分,語言訓練課程應修30學分,因應整體英語教學的環境變遷,注重語言在專業實境中的不同細緻操作和運用。例如口語訓練課程超越基礎會話,以不同性質場域的專業語言運用作為課程設計方向,如經典史詩朗誦、紐約時報討論、英語職場公關、國際會議溝通等等。寫作課程中則包含了專業論文寫作、企劃設計、新聞寫作、英詩創作等等。實用課程則著重專業職場訓練。

四、  本系教學成果:

因應系所自評,本系對全系教學情況進行總檢討,從統一的教學評鑑成果來看,3/4以上教師過去7個學期教學評鑑平均數在4分以上(5分為滿分),其中又有1/3教師得分在4.5分以上,更有2位教師曾獲中大傑出教師獎,並有1位教師獲中大優良導師獎,可見本系教學成果斐然。

五、  本系學術活動:

  1. 由英文系主辦之「英語資優營」於2009/2/5-6舉辦,招收學員以北部及桃竹地區高中生為主,多元生動的課程規劃,引起廣大好評。
  2. 性別研究室於2009/1/6主辦「學術交流與知識生產論壇」,邀請北京大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嶺南大學、新加坡南洋大學及國內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學者參與論壇,探討學術交流經驗下的知識變化、學術機構交流的問題意識。
  3. 本系電影研究室981212-13舉辦「視覺與文化識讀」國際學術研討會。
  4. 本系電影研究室98111231主辦「2009大學生影展」(大專院校巡迴舉辦)。
  5. 本系電影研究室98716-19日主辦「電影英文營」。

六、  學生與輔導

大學部學生畢業後繼續深造的人數逐年攀升,上學期畢業生出國或在國內名校繼續深造的人數已達畢業班人數的一半。其他就業方向則多為教育、企業、傳播、翻譯、公關領域。碩士班畢業生多進入教育業、翻譯、編輯等工作。表現優秀。

 

68級動態報導 (鄭美蓉撰文)

我們畢業30年了,歡迎6月5日回中大參加同學會。趕快和小郭或鄭美蓉聯絡。

9:00~ (準備;文二館3樓,小郭在英文系,鄭美蓉在文學院)

11:00  聚餐 (校內松苑中餐廳)

14:00  系友聯誼暨會員大會

16:00~ 自由活動 (閒聊 打球 校園漫步 ……)

 

69級動態報導 (鍾國光撰文)

  1. 鍾國光及71級丁蒙昌目前皆在華航服務。
  2. 李芳男1月份自費至巴黎作語言方面的進修。

 

77級動態報導 (林澤男Alfred撰文)

本班旅居海外同學有加拿大溫哥華Evil、美國加州Debra等,其中Debra每年定期回台,Alfred已於988月自加拿大任滿返國;另德文老師王琳娜現居住舊金山附近,退休生活愉快。

 

94級動態報導 (王書涵撰文)

王書涵---復旦中學英文老師

黃靖婷---內壢國中英文老師

沈玲宜---聯電

江孟凡---中租迪合

張瑋倫---中租迪合

許蕙千---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芃嶢---剛歸國(研究所:University of Bath)

蘇依文---卡西歐

黃千芳---進修中

廖綉玉(Lisa)---輔大翻譯所

馬豔娜---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蘇琬婷---實習剛結束

杭祐---師大某所

楊皓鈞---當兵中

劉欣如---中央英文所

汪曉軒---中央英文所

陳佳貞---新竹國賓大飯店

楊艾倫---星展銀行

張幼芳---風賦娛樂

齊睿君---仁和國中英文老師

許明霖---中央藝研所

易彤---清大企管所助理

 

95級動態報導 (江姿儀Vivian撰文)

各位中大英文人大家好,在此就本人所知提供96級畢業生之簡要近況,以作聯繫之便。若因時、地、物之種種限制沒有列出的同學,或是描述有誤的同學等請多見諒,也可與我聯繫或直至系友會提供修改之訊息。

Btw, 還是念大學的時光最好 J

 

國內求學:

江姿儀 Vivian: 現就讀於國立交通大學語言學研究所三年級,專長詞彙語

意與認知語言學。

楊媖茹 Ophelia: 現就讀於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所碩士班。

林婉萍 Penny: 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研究生,預計今年畢業。

鍾佩 Evelyn:現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

吳欣儒 Anita: 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研究所三年級,兼職華語教師。

王麗婷 Cathy: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碩士生三年級,

謝艾倫 Ellen: 現受訓於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之國企班日文組,預計六月受訓完畢。

李心娟 Jasmine: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外文所文學組碩士生二年級。

王思涵 Monica: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生三年級,兼替《放映週報》撰稿。

張華容 Eleanor: 剛申請上國立中央大學英研所,將於今年九月入學。

王鈺婷 Gina: 現為國立中央大學英研所碩士生三年級,專長美國文學與電影研究,偶爾為《放映週報》撰稿。

陳怡 Carolyn: 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教學研究所碩士生三年級。

林尚儀 Sherri: 剛結束公視的工作,將回國立臺灣大學新聞所繼續就讀。

曾靖雯 Jean: 現就讀於國立中山大學外文所。

陳威任 Andrew: 現為國立中央大學英研所碩士生二年級。

吳昀達 Rick: 剛申請上國立中央大學企研所,將於今年九月入學。

 

國外求學:

張雅倫 Ellen: 現就讀於美國Ohio University攻讀Film Studies 碩士學位。

鄭翔升 David: 現就讀於美國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2nd BFA program, 主修animation and VFX

莊伊琪 Jocelyn: 現就讀於英國Newcastle University, 攻讀Translation& Interpreting碩士學位。

 

國內任職:

范姜文杰 April: 現任職於旗標出版公司之行政專員。

賴婷婷 Hanchrist: 曾任新聞局國際輿情小組編譯。譯有《2012馬雅末日預言》(凱特文化出版)、《我只是骨架大》(馥林文化出版)。目    前為專職譯者。

蘇意棻 Trista: 現於創見資訊的國外業務部當Sales Coordinator

蔡孟庭 Sarah: 現任職平鎮高中代理代課英文老師。

陳玟蓉 Rose: 曾從事LED照明應用的國外業務,現正準備明年秋季出國念商管碩士。

廖雅如Hellen: 現任職於台北縣樹林三多國中,擔任英文教師。

廖葦筑 Vivian: 現擔任法商依視路台灣分公司 Marketing Executive

楊雨潔 Claire: 現從事國高中教職工作。

李易鴻 Manny: 剛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現於軍隊服役。

張芳賓 Brian: 現於軍隊服役。

楊婷羽 Vidie: 現任職於偉崴有限公司,從事商務相關之工作。

 

海外任職:

林曉琦 Stella: 現任職於英國愛丁堡Harvey Nichols,擔任Display Assistant / Senior Sales Advisor

王詠華 Hayley: 現任職於慧洋海運公司董事長秘書,往來臺日兩地。

張可兒 Vivianna: 剛結束英國劇場的工作,正要搬到英國的Bromley

王庭光 Leo: 現任深圳康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部副理,從事商務業務。已婚。

 

96級動態報導 (鄧德盈Finduilas撰文)

96級畢業的同學們,自從2009年二月於校友新春團拜活動小聚之後,一晃眼又是一年過去了。翻著畢業前最後一本通訊錄,想到兩年前坐在同一間教室裡聽課的大家,現在不是分散在國內外進修就是office lady,真是感慨萬千!幸好藉Facebook之便,平時也都會互相關心,以下報告大家的近況:

                                   

國內研究所就讀中:云繻(小白)、佳穎(阿瓜)、思霈、書勤、麗晶、昱安、育寧、欣怡(小闕)、苡瑄(海苔)、書含、芬萍、唯曦、婉亭()、佳佳、小喬、琬亭()等十六人,領域遍及大眾傳播、文學藝術、商管、教育、翻譯等,欲知詳情,請上系友會網站查詢。 

 

國外進修:謙宜、詩涵(Sally)、一穎(阿紫)、沛晨(小貓)、竹仙、筑筠、俊元(Oliver)、沛欣(大白)、蓉蓉(鮑蓉)等九人,在此祝福遠在異國的她(他)們一切平安順利!

 

就業或服役中:詩穎(Nancy)、楚翎、喬君、詩憓、伊廷、思彤、丞潾(小朱)、淑賢(Nico)、德盈、玲玫、洛昀(桔子)、祖慈、淳寧(團長)、怡慧(Carly)、瑋純(Iris)、皓凱(Nick)、莊弘哲、令宜、蕙瑜等十九人,部分在國中小英語科任教或實習,其中也有隨時準備轉換跑道的上班族、從軍報國的巾幗英雄和美麗的業餘模特兒,下次同學會相見,必然又是一場驚喜的重逢。

 

其他不及回覆近況的同學們,相信各位都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地打拚,希望大家再忙,也不要忘記了這群曾經同窗共硯(或同床共枕)的夥伴們喔!期待與各位的再次見面!

 

梁云繻: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

楊皓凱:服役中

江苡瑄:NCTU  Social

吳思霈:世新大學公共關係系廣告學研究所

林佳穎:交大應用藝術所工業設計組

簡小喬:中山外文所

吳竹仙:Swiss Hotel Management School

林詩涵: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 Interpretation & Translation Program 業,準備返台求職

陳謙宜: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 Interpretation & Translation Program 畢業準備返台求職或在美申請研究所

許淳寧:歐恩吉亞洲  秘書

朱丞潾:金星節目製作公司

王筑筠:法國里昂研究所準備中

林佳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工業設計組

吳思霈:世新大學公共關係系廣告學研究所

張瑋純:國小代課教師

鄧德盈:三和耐火工業-原料採購

王祖慈:兼職翻譯

辜郁婷:桃園縣過嶺國中任教

羅伊廷:新竹市立三民國中任教

陳思彤:桃園縣平興國中任教

鐘洛昀:台北就業中

陳詩憓:貿易公司助理

莊弘哲:服役中

陳蕙瑜:晶華酒店

黃令宜:太智公關顧問專案執行

劉沛欣:教育所就讀中,目前於紐約州 Elmira College 擔任華語教師

鮑蓉蓉:澳洲打工旅遊, 近期即將返國

張楚翎:軍中服務,目前官拜少尉

 

恭賀98級應屆畢業生及其他系友研究所推甄、考試大放異彩: 

陳筱嘉(95):國立政治大學   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以下為應屆畢業生:

林庭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碩士班文學組

        國立交通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文學組

        國立中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文學組

        國立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碩士班

        國立中山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文學組

黃斐生:國立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碩士班

呂慧勤:國立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語言學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碩士班語言教學組

黃毓培:國立清華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外語教學組

  翎:國立政治大學         廣告學系碩士班

李佩螢:國立交通大學         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邱思嘉:國立清華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外語教學組

        國立交通大學         英語教學研究所

黃琮敏: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大眾傳播研究所

符永寰:國立台灣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乙組

 

67級動態報導 (謝麗珠撰文)

繼2009年1月揭開畢業三十週年序曲---新竹十八尖山及返校之旅後,7月28日在台北「陽明春天」由旅居海外的朱錫玲、戴心慧和郭芳安的返台展開了暑假篇,只見現場尖叫與歡笑聲夾雜。8月4日的傍晚因緣巧合之下在平鎮「綠風草原」掀起了另一波高潮 --- 仙女會,許久未曾露面的鄭毅華也飛車趕到現場。十月份趁著彭秋玉赴美探視女兒的機會,促成了一次美東同學會,旅居美東的李愛珍、陳娟娟、王麗芬和韋桂萍夫婦熱情款待外,更由任職於駐美代表處的王麗芬安排了一場雙橡園之旅。

人生邁向五十之後又越過了畢業三十年的另一里程,同學間之情誼隨著歲月增長更加緊密,我們把握同學的返台隨時有小型聚會。無論你是歸人還是過客,我們永遠展開臂膀歡迎曾經在雙連坡留下共同回憶的老友們!

     再次感朱錫玲為班上架設的影音網站,提供了同學交流的最佳

園地並教導大家網路隱私與保密的重要性。

 aa.jpgac.jpgas.jpg  

 

捐款芳名錄 

 

英文系系友會基金(含會費)

李志仁(3000)

李怡賢(1200)

耿淑賢(200)

梁若音(200)

徐良鳳(200)

劉玉蘭(500)

謝欽舜(2200)

梁立堅(200)

郭聖明(2000)

鄭美蓉(2200)

蔡漢民(1300)

楊惠如(1200)

蔡芬卿(200)

傅祖宏(1200)

廖健雄(1000)

陳元懋(200)

胡雯婷(2000)

黎素美(2000)

邱正祥(200)

劉文成(200)

呂月英(500)

鍾國光(200)

蔡慶一(1200)

胡妙羽(2000)

林漢昕(1000)

黃瀞萱(3000)

孫意婷(200)

連玉卿(200)

鄭玉敏(1000)

陳秋梅(200)

郭章瑞(5000)

胡妙羽(2000)

郭章瑞(3000)

史慎芳(5200)

 

 

 

郭章瑞(10000)

張瑜芬(3000)

 

英文系系友會獎學金基金

蔡芬卿(1000)

鄭玉敏(1000)

江晉元(1300)

 

中大學術基金會英文系友會獎學金專款

鄭玉敏(1000)

郭章瑞(2000)

李淑嫣(10000)

 

校務基指定捐予英文系系友會

謝玉連(5000)

郭章瑞(3000)

劉健清(2000)

林澤男(3000)

 

 

備註:

  1. 登帳日期自98417日至99514日。如有疏誤,敬請來函,或來電賜知指正。
  2. 即日起捐款系友會多了一種選擇-中大校務基金。(請指定給予英文系系友會。)詳情及表格敬請點閱系友會網頁,或中大首頁點選右上角之「校友」,謝謝。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公告                       中華九十八十二九日

 

主旨:公佈本系系友會獎學金九十八學年得獎名單。

說明:

一、得獎同學如

    英研三 崔香蘭、劉懿婕

    英研二陳柏旭

英文四 林庭琦、饒宜姍

英文二 葉子華

 

  、恭喜以上同學。本會已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三)舉辦之系友座談會,頒發獎金及獎狀,以玆鼓勵。

 

2010系友會英文創作比賽成績揭曉                     

 中華九十九年五月十一

     本刊訊:本會為慶祝母校校慶及提升學生英文創作能力,舉辦第三屆「英文創作比賽」。投稿作品經本會聘請專人評審,得獎名單如下:

    第一名:白易玄(英文一)

    第二名:簡滋儀(英文二)

    第三名:朱映蓉(英文一)

      作:王炳璿(英文二)

              柯蓉燕(英文一)

徐敏華(英文一)       ()佳作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蔡長沛(英研三)

恭喜上列得獎同學!本會將於六月五日會員大會頒發獎金及獎狀。

 

2009.12.23系友座談會畢業學長姐經驗分享

 

地點:文一館三樓 國際會議廳

紀錄:劉懿婕

與會幹部

 會長:黎素美   聯絡老師:郭章瑞   顧問:林澤男、涂秀伶

講者:陳憲輝、江晉元、陳庭怡

一、會長致詞:

首先歡迎各位學弟妹在如此寒冷的天氣裡前來參加系友座談會。如各位所見,今天為各位做分享的學長姐皆來自不同年齡層;不過也因為有他們,座談會才能行之有年,成為系上的傳統。學校一直是養成我們未來成就的重要關鍵,因此我每次都很珍惜回到學校的機會,希望學弟妹們也能把握在校的每一刻。

二、頒發98學年度系友會獎學金與獎狀。

三、系友座談

         陳憲輝學長的經驗分享

介紹:65級系友,目前為上海銀行桃園分行經理。

分享:

      68年退伍時就考上當時全台只有兩間分行的上海銀行,自此在國外部工作至今。金融業是個較保守的行業,尤其我們又是信用的最後防守,所以要創新的機會就比較少。以前要在銀行工作並不是那麼困難,當時只考公文寫作和英文,所以行裡有許多畢業於不同科系的行員,土木、化工、政治、甚至數學系都有。不過現在可以透過網路,寄履歷到各銀行的網站,即便當下銀行不缺人,資料都會備存,以便在適當的時候招募新血。學弟妹未來找工作時,要懂得認清自己的能力,多嘗試不要怕失敗;借助別人的眼光看事情,有助於客觀處理事情。

          會長回應:現在金融業的職務多半以銷售為服務主要項目,也就是交叉銷售,工作壓力非常大,以業績掛帥,相對於以前的業務是大大不同。因此,現代金融業雖然穩定,但也充滿挑戰性。學長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相對應的做足功課,例如在大學修習相關課程,要進入金融業服務便非難事。

         江晉元學長的經驗分享

介紹:84級系友,目前擔任財團法人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資深專員。學長亦為業餘攝影師、設計師,和行銷宣傳。

分享:

      我的第一志願原本是美術系,但因為家人不看好美術系的未來,所以誤打誤撞上了中大英文系,大學四年也因此過的渾渾噩噩,直到退伍後才真正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明白美術依然是我的最愛後,我開始學Windows 95等相關影像繪圖軟體。當時的BenQ還隸屬宏碁集團,我有幸在那時候進入這間大公司工作,從月刊主編做起,一轉眼也十年了。這十年間,我換過不少職務,其中包括書籍編輯、公司內部活動策劃及攝影、和電子報網路行銷等;從人力資源處調到企業文化部門後,又致力於品牌行銷。

      現今的職場已趨於全球化,我們先討論「N世代的挑戰與機會」。所謂「N世代」,即網路(Net)/ 用網路接收新資訊。全球化固然帶來便利,但同時也產生許多新挑戰,例如(1)中國知識工作者的崛起:中國每年都有56百萬的大學畢業生,而且他們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大國的心胸氣度、勵志向上的決心、不怕吃苦、不怕困難,而且他們敢要、敢做、敢當。不過,他們的過度物質導向卻使他們對企業的忠誠度比較不高。相對的,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擁有以下優勢:民主開放的社會體驗、豐富的市場經濟體驗、較廣的課外知識、與國際接軌的能力、研發與經營管理能力、優質的生活面貌及生活環境佳,和誠信。(2)印度也加入全球人力市場: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所要面對的另一個衝擊來自印度,因為他們具有英文的優勢;此外,近年許多產業紛紛從美國移至印度。

      台灣未來的產業機會有以下方向:(1)自有品牌;(2)創意與設計;(3)綠色經濟:與環保有關的產業預測在未來十年會很搶手;;(4)原鄉時尚:鄉土元素對現代人而言反而是一種時尚,經過包裝宣傳便可以成為時尚品牌;(5)健康生技:現在社會逐漸進入老齡化,健康食品於是也日趨重要。

      各位學弟妹都還在大學就讀,應該好好利用在學校的機會,培養(1)觀察環境的習慣;(2)讀書學習的習慣;(3)知識分享的習慣:與不同領域的人分享就能有不同知識的啟發;(4)喜愛自然的習慣;(5)終生志工的習慣:學習對社會做貢獻。

      最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要懂得打造職場獨特的競爭力(1)忘了自己的出身;(2)誠信、熱情、不畏挑戰、不斷追求進步;(3)積極爭取自己的美譽度(credit);(4)長期經營自己的品牌;(5)培養廣泛的人際關係: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不但能獲取更多知識,還對未來轉換跑道有幫助;此外,能用手機就不要用線上聊天、能面對面交談就不要用手機;(6)培養更多讓自己具有突出優勢的專長。

          會長回應:各位都有機會進入高科技產業公司,並不一定要具備理工背景,但一定要有優異的英文能力,各位可以向學長看齊。

         陳庭怡學姐的經驗分享

介紹:93級系友,目前為法務部優秀幹部。
94年畢業,95年準備考試,96年受訓,97年開始服務。

分享:

      大三時參加當時的系友座談會,對林澤男學長的經驗分享非常有興趣,更篤定我想走軍警相關的職務。另一方面,是因為現代大學畢業生的薪水不高,所以才想報考公職考試。我在準備考試期間,會經常利用PTT國考版,收集所需資料並匯集整理成自己的念書方式。考試當天的心態問題也很重要。心情一定要保持穩定,進考場的氣勢一定要贏人,這樣無形之中已經打敗很多在場緊張兮兮的考生了。考上後一年的受訓日子,緊湊但充實,有時候難免會覺得力不從心,但我深信只要有心,就可以安然度過。所裡的課程動靜皆有,晚上也有自修或是電腦課程。

      我到現在仍不後悔走入公職,主要是因為工作領域、地域都有選擇性,而且與各行各業都有機會接觸到,很適合向各位學弟妹推薦。另外,全民英檢中高級證書在公家部門是很吃香的,是英文系畢業生可以選擇的的人生方向之一。趁年輕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下定決心就有機會,讓自己抱持沒有退路的心態,就有成功機會!

          林澤男學長回應:我們可以說是行動公務員,挑戰性高,自我成就感也高,但相對的工作時間不定,有需要就必須出勤。全世界有許多點可以外派,這時候就是英文系的優勢了。三千個局內人就有三位是我們的系友,一切都只在決心而已,勉勵各位學弟妹。

Q & A:

  1. 請問陳學長從一進銀行工作到現在成為國外部經理,是如何辦到的?

A 跟人和善相處是關鍵。我的口才不是很好,但一直懂得要調適自己,隨時改變自己的方向。不過我發現文學作品是很好的教材,能夠從閱讀中得知人生百態及人性本質,無形之中成為我與顧客往來時的利器。

          會長補充:與人交流時,身段的確要放軟。適時的表達自我,把自己變成品牌,讓別人一聽到你的大名就有正面回應,就算成功。殊途同歸,興趣是一切的基礎,各位要學習如何好好利用自己的興趣,並將其發揮到極致。

  1. 現在有許多科技大學都有美術設計等相關科系,請問英文系畢業的學生該如何與他們競爭與準備?

A:以我的公司來說,公司給了許多創意發展及表現自己的機會,因此累積自己的credit很重要。台灣過去是以代工起家,不太注重自我品牌宣傳。但現在自由品牌卻是國家競爭力的表現。之前在刊物編輯的經驗,讓我有許多機會去訪問各部門的負責人。他們分享的成敗經驗都成為我的無形資產,對我未來想創業的構想幫助很大。不過這裡不建議剛畢業的學弟妹馬上創業,最好是先進大公司接受磨練,畢竟光有專業技能,卻沒有行銷手法,要成功的困難度就更高。

          會長補充:有了實際工作經驗,吸取到一定的知識、人際/人脈基礎後,再創業會更穩。

  1. 總體來說,哪種人格特質最受金融業青睞?

A:簡單來講,可以幫助老闆完成任務者。人際關係一定要處理好,畢竟金融業是團隊工作,所以一有不合群者便會壞了整間公司的氣氛。

  1. 準備公職考試一定要補習嗎?碰到問題的時候又該如何解決呢?

A:我有報名補習班,但後來發現時間成本非常不符,所以後來是前半年補習,後半年自修。有些科目真的可以自己念,補教老師只是重點提醒。此外,我還會去坊間尋找教科書自修;報紙的社論可以讓寫文章的功力大增,對國家考試助益很大。碰到問題的時候可以做摘要,有時候多讀幾次就懂了,也有些時候我會拿去請教補習班的老師或是同學。

  1. 若是對設計有興趣,該如何加強自己的能力?

A:素描是絕對必需的一項條件。不過學弟妹還可以靠多觀察、參觀展覽或參賽,培養實戰經驗。現在年輕人缺乏人際溝通能力,不管未來工作為何,每個人都是行銷員,都是服務業,切記姿態要低,不要高高在上。

  1. 請問學長是否曾對職務感到迷惘?迷惘的時候又是如何調適心情的呢?

A:電子業的特性就是,工作壓力超大,經常超時工作,唯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報酬也很高。但是,不管是哪種行業,工作第23年的時候就多多少少會碰到瓶頸。此時各位可以做分析,了解自己為什麼工作的動力不再。很多時候問題的癥結點到哪都還是會發生,不管換了多少工作;可是一旦解決了,就不太會再感到迷惑。從工作裡獲得的成就感也可以是支撐自己走下去的動力。

  1. 大學的時候是什麼機緣讓學長想要步入資訊業,並在人力資源部發展呢?

A: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吃足苦頭,但我一直很堅持,畢竟能進這樣的大公司實屬難得。興趣可以多培養,它們都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發。參加志工也很重要,它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碰到困難的時候就想:「吃苦即吃補」,心態也就能多少獲得平衡。

          會長補充:被磨練的時候不要感到灰心,因為可以藉此得到經驗,學到了就是自己的。現在所學的方向都會影響未來工作的走向。

  1. 請問學姐開始工作的這一年是否會感到挫折?

A:當然。受到挫折的時候,我曾懷疑自己為什麼當初要報考公職,但回到初衷,了解自己當初的報考動機,以及準備考試那年種種的不確定、不安全感後,我反而慶幸擁有現在的工作。不要怕瓶頸,要懂得突破。

 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um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